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蒙古国大部分河湖沼泽干涸

蒙古国自然环境和旅游部近日在首都乌兰巴托举行了题为“水资源储备利用及远景规划”的研讨会,来自蒙古国、日本等国的官员和专家学者就未来如何开发利用蒙古国水资源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蒙古国自然环境和旅游部部长冈苏赫在会上表示,政府将进一步完善水资源开发政策,加强对水资源利用的监管力度。他还呼吁国民节约使用水资源,共同保护河流湖泊。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蒙古国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全国70%的土地面临不同程度的荒漠化和沙漠化,而且有不断扩大的趋势。最新统计结果显示,蒙古国境内流经2个以上省份的河流有56条,大型湖泊3个,共有小河、溪流6646条,其中551条断流或干涸。有中小型湖泊和沼泽3613个,其中483个干涸。而2003年统计的湖泊和沼泽为4639个。由此可见,该国境内的河流湖泊干涸严重,水资源日趋短缺。

  据蒙古国政府水资源局局长索索尔介绍,蒙古国淡水资源储量约为6080亿立方米,其中湖水约占5000亿立方米,永久性冰雪约占630亿立方米,河流小溪约占346亿立方米。该数据表明,蒙古国的水资源分布极其不均衡,例如,北部的库苏古尔湖淡水储量就占到全国淡水储量的68%。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资料也显示,除肯特、库苏古尔、色楞格、扎布汗、后杭爱等少数几个省份外,其余大部分省份包括首都乌兰巴托均为极度缺水地区。水资源短缺不仅影响城市发展和居民饮水,而且可能成为制约蒙古国经济发展、阻碍其实现矿业兴国战略目标的瓶颈。

  由于首都乌兰巴托人口不断膨胀以及平房区生活设施不完善,蒙古国的“母亲河”图拉河面临污染威胁,城市发展和居民用水问题日渐突出。此外,蒙古国南部戈壁地区矿产资源丰富,世界最大未开采的煤矿塔温陶勒盖煤矿、奥尤陶勒盖铜金矿以及国家确立的多座战略矿均位于该地区。除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以外,水资源的短缺已成为又一个制约该地区开发的不利因素。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