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蒙古国民间欢迎达赖喇嘛到访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正在访问蒙古国。中国政府就此访问向蒙古国政府提出了正式抗议。而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有民众表示,欢迎达赖喇嘛的到访,并称蒙古国有大批藏传佛教的信众。

*中国抗议*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应蒙古国佛教中心的邀请,在结束对日本访问后于本月7号到10号访问蒙古国。

针对蒙古国政府批准达赖喇嘛到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天(星期二)表示,反对蒙古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洪磊说,中国政府一贯反对任何国家给予达赖喇嘛这种讲坛,并称达赖喇嘛的目的是将西藏同中国分裂出去。美联社报道,中国政府已就此事同蒙古国政府进行“严正交涉”。

*僧侣之邀*
蒙古国佛教中心负责人兼甘丹大乘禅寺住持登贝尔勒表示,达赖喇嘛的到访是“纯粹宗教之旅”,其访问是应蒙古广大佛教信众以及佛教僧侣徒之请求。

*乌兰巴托一民众*
甘那是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蒙古国际大学”(MIU)国际事务协调员。她对美国之音说,达赖喇嘛是蒙古国的常客。记者问:“ 你们欢迎达赖喇嘛来访吗?”甘那说:“欢迎,欢迎,我们每一个蒙古人都欢迎达赖喇嘛,这就是我的看法。”

甘那还说,蒙古人信奉藏传佛教的人相当多,这是达赖喇嘛在蒙古国将受到热烈欢迎的宗教原因。甘那说:“蒙古寺庙的僧侣将出来迎接达赖喇嘛,那里将会人山人海,大家诵经祈福。我想,还会有人讲话。达赖喇嘛已多次前来蒙古国访问。”

记者询问甘那对中国政府反对达赖喇嘛到蒙古国访问的看法。对此,这位首都乌兰巴托的蒙古民众表示,她知道这里面有复杂的政治纠葛,但还是欢迎达赖喇嘛再次到蒙古国进行宗教之旅。

*国际列车曾停运*
报道说,达赖喇嘛对蒙古的访问可能会使蒙古同中国的关系出现某种挫折。2002年达赖喇嘛访问蒙古国这个内陆国家时,中国随即停止国际列车进入蒙古境内,致使中蒙边境口岸进出列车停运,蒙古国经中国的对外陆路口岸受阻。

中国目前是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总理温家宝六月份刚刚访问蒙古国,两国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事件背景*
达赖喇嘛前往蒙古国的访问,正值最近11名藏传佛教僧人先后自焚,以及达赖喇嘛再次强烈批评中国执行“残忍无情的宗教政策”。中国也严厉抨击了达赖喇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