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蒙古国矿产资源,国民受惠,内蒙古矿产资源,汉人掠夺!

在内蒙古煤炭挖了不少,但是很难大规模及时运出去。因为,内蒙古的运力紧张,遍地煤炭挖出来运不出去,争抢车皮的人比车多,一列出省的车皮可能要额外多付60多万左右。内蒙古煤炭企业介绍,由于运力紧张,铁路上管得也比较严。中介以10万酬劳请人帮约铁路局领导吃饭批车皮。

2010年,内蒙古的煤炭产量达7亿吨,其中完成重点合同运量10亿吨左右。重点合同煤是即为了保证电厂、化工企业、钢厂的正常生产,铁路与大型煤炭集团和用煤企业共同签订一个保证运输的合同。而铁路在各方运力指标调衡后,每年专门给煤炭空出部分运力。
  
之所以将内蒙古煤炭运输之事摆上台面,是规定内蒙古铁路运输的价格要低。目前一吨煤的坑口价是360元左右,如果用火车运的话,从内蒙到江苏后,一吨会多出120元左右,达480元。如果是汽车运到江苏,光运费将会达到一吨350元左右,这时一吨煤的价格涨到了710元,汽运只适合短途运输。为了吧内蒙古优质煤炭大规模彻底运出去赚大钱,众多煤倒爷拼抢列车计划。

内蒙古煤炭外运的铁路通道主要有大准线、大包线、京包线,从地理位置上看,这三条线均为大秦线的上游集运线,内蒙古煤炭出省的主要途径是大秦线。也就是说大秦铁路运量决定着内蒙古煤炭出省的情况。
  
事实上,内蒙古还有另外一条运煤通道,但这是目前为止仅有的一条煤炭集团自己掌控的铁路,就是神华集团的“神朔黄铁路”,但主要运送神华集团自己的煤炭。由于受煤炭通道制约,内蒙古在去年虽然煤炭产量突破7亿吨,但出省的煤炭量仅仅是1.5亿吨。其余的除了周边消化外,只能汽运出省。因此京藏高速大堵车成了内蒙古蒙煤外运时一路的“风景”。

今年内蒙古的铁路外运力仍然紧张,据中国发改委的“2011年跨省区煤炭铁路运力配置指导框架”显示,包括神华集团在内,内蒙古2011年煤炭铁路出省计划1.9亿吨。而今年,内蒙古计划产煤远超7亿吨,车皮计划更加抢手。

为了加大内蒙古煤炭运输,10月份中国铁道部找内蒙古发改委,商谈未来煤运通道的建设,初步估算要建一条内蒙西部至华中地区的铁路煤运通道,起于内蒙古浩勒报吉,经山西省运城进入河南三门峡市,再经湖北襄阳市、湖南省岳阳市,止于江西省吉安市,全长约1860公里。

该铁路建设于2012年上半年启动,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该条线路建成后,将解决目前内蒙古有好煤,却无法全部运不出去的现状,可以更加大规模的外运内蒙古优质煤炭。

为了加大内蒙古运力,集宁—张家口—唐山这一“西煤东运”的煤运大通道,早已在中国铁道部的主持下开工建设,此条线路为铁道部打造的第三条煤运通道。另一条“北煤南运”的煤运大通道包西铁路,也已在建设中。按铁道部与地方政府的协商,这两条铁路原计划于2012年左右建成并投入使用。

这样,除了可以解决内蒙古煤炭资源畅通无阻地大量运到外省,还能解决蒙古国的煤炭源源不断经内蒙古运到中国内地各省。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