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蒙古国是下一个迪拜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迪拜
近20多年来,迪拜利用石油创造了辉煌。随着迪拜世界债务危机,人们也开始怀疑用石油美元堆积起的城市是否也会成为一个泡沫。而严重依赖采矿业的蒙古国是否将会成为下一个迪拜呢?《大西洋》月刊日前发文称,蒙古国---这个小国拥有价值一万亿美元的矿藏。蒙古国官员正在吸取其他资源富饶国的经验教训。

  文章称,现在蒙古国正值寒冷的冬天,而采矿业带来的暴利却恰似一股股暖风。

  一直以来,拥有300多万人口的蒙古国,畜牧业和农业占经济主导地位。如今它已经成为全球经济超级闪亮的新星。据专家估计,蒙古国占有达一万亿美元未开采的珍贵金属和矿物质。这样算来,蒙古国的每个人不论男女老少平均分得333,333 美元。

  在大多数国家仍在与全球持续不稳定的经济形势作斗争时,蒙古国以6.7%的经济增长势头迈入2011年。据亚洲发展银行估计,今年的增长率预计可达14%。甚至还有人争辩,如果把蒙古的非正式经济计算在内,这个数字或达到40%。

  目前,主要的收入来自一个叫做Tevan Tolgoi的煤矿。此外,坐落于戈壁荒漠的大型矿产开采企业Oyu Tolgoi的利润也有望激增。蒙古国还有储量巨大的金矿﹑大量铀和炼焦煤。他们期待应用新液化技术开发。

  随着大量资金涌入政府的腰包和该国经济,蒙古国官员对确保可持续增长政策的实施感到压力重重。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对此表示,蒙古国已经投入时间来寻求其他资源大国所采用的最合适的做法,比如挪威、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巴特包勒德认为, 蒙古国现在处于关键的发展阶段。他承认,通货膨胀已经是一个麻烦的问题。该国完全依赖于石油和天然气进口,这会造成消费者成本不稳定。“尽管我们拥有来自矿产行业重要而且前景可观的收入,但必须得谨慎应对经济增长,避免经济过热。”

目前,投资者对蒙古国似乎持有极大热情和乐观态度。基金经理Passin说,蒙古国发现的矿藏很可能仅是冰山一角,我们认为现在只对表层进行了勘探。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