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蒙古取消达赖喇嘛部分访问行程

流亡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正在蒙古访问,中国政府照例向东道国提出抗议。蒙古政府于周二宣布,取消达赖喇嘛行程中的部分宗教活动。

蒙古交通部部长巴特图勒嘎周二宣布,达赖喇嘛在蒙古访问期间,将只出席周二的一场讲经活动。此前北京对蒙古政府同意达赖喇嘛访问该国表示了不满。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月8日在记者会上称,中国一贯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为达赖喇嘛"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提供舞台"。他说,中方已向蒙古提出"严重交涉"。

达赖喇嘛曾多次访问蒙古。这个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中亚内陆国家居民传统上是藏传佛教的信徒。蒙古佛教中心负责人表示,这是应蒙古佛教徒和僧侣的邀请进行的一次纯宗教性质的访问。达赖喇嘛原计划在为期3天的访问期间主持讲经和一场法会。此外他还将与蒙古的佛教徒代表和宗教人士会面。

据路透社报道,当局还曾试图将达赖喇嘛讲经的地点从乌兰巴托一个大型体育场改到其他场所,因为该体育场是中国援建的。组织达赖喇嘛此次访问活动的蒙古甘登寺主持则表示,主办方将按原计划实施行程。

达赖喇嘛访问蒙古的时机,正值中国藏区发生一系列僧尼自焚事件。数月来四川藏区已有11名藏人自焚,其中5人死亡。普遍认为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抗议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达赖喇嘛近日也表示,中国在西藏的政策是一种"文化灭绝",自焚事件显示了藏人的绝望处境。中国当局则指责达赖喇嘛"美化煽动和仿效",应为自焚事件的不断发生负责。

中国是蒙古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从蒙古进口大量矿产和原材料。今年上半年,蒙古出口产品的90%目的地是中国。在达赖喇嘛2002年访问蒙古时,中国方面将跨越中蒙边境的铁路关闭了2天。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