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中国对达赖喇嘛访蒙古提出“严正交涉”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周二(8日)在蒙古访问并开始讲经活动。尽管蒙古方面一再强调,达赖喇嘛的访问完全是宗教活动,但中国还是对此表达抗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一贯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为达赖喇嘛从事分裂中国活动提供舞台。洪磊说,中国已经向蒙古提出“严正交涉”。

蒙古人传统上都信仰藏传佛教
据路透社报道,蒙古交通部部长巴特图勒嘎周二宣布,达赖喇嘛在蒙古访问期间,将只把周二的一场讲经活动安排在首都乌兰巴托郊外的由中国帮助修建的大型体育中心内。其他的讲经活动则安排在别处。蒙古佛教中心负责人表示,这是应蒙古佛教徒和僧侣的邀请进行的一次纯宗教性质的访问。

自焚事件
达赖喇嘛访问蒙古之际,正值中国藏区发生一系列僧尼自焚事件。自3月份以来,四川藏区已有11名藏人自焚,其中至少5人死亡。达赖喇嘛说,这是中国在西藏的“残酷政策”造成的,自焚事件显示了藏人的绝望处境。中国当局则指责达赖喇嘛和他的支持者鼓励藏人自焚。

中国是蒙古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两国在6月份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时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达赖喇嘛最少访问过蒙古6次,这次蒙古之行也被定位成宗教访问。在达赖喇嘛2002年访问蒙古时,中国方面将跨越中蒙边境的铁路关闭了2天。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