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云南兴蒙:传承蒙古文化 高原上的那达慕

2011兴蒙那达慕大会将于12月13日至15日在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兴蒙乡举行。此次大会将秉承“绿色、和谐、吉祥”的理念,展示云南特有的高原蒙古文化风情,将兴蒙打造成全国闻名的民族文化旅游名乡。

兴蒙蒙古族乡是云南唯一的蒙古族聚居乡,位于云南中南部的通海坝区,杞麓湖西岸。全乡共有蒙古族5379人,占总人口的95.9%。兴蒙蒙古族是公元1253年元世祖忽必烈率军南征后落籍云南的蒙古骑兵后裔,历经“牧民——渔民——农民”的转变,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民风民俗,语言、服饰具有鲜明特征。截止目前,兴蒙乡已成功举办了11届那达慕大会。

“那达慕”是蒙语,汉语意为“游戏、娱乐、聚会”。作为蒙古族传统体育竞技和娱乐活动,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2011年12月13日至15日,第12届兴蒙那达慕大会将如期举行。

此次大会将以“兴蒙那达慕,高原狂欢节”为载体,内容涵盖文化、体育、旅游、商贸等多个领域。大会开展的活动包括开幕式、祭祖、祭火、迎宾、草原歌曲大赛、篝火晚会、传统体育竞技比赛、闭幕式暨颁奖晚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商贸美食广场等。

2011兴蒙那达慕大会总导演达来表示,与北方蒙古族的那达慕不同,云南兴蒙的那达慕在传承蒙古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更多融入了自己的地方民族特色。达来说,“今年的兴蒙那达慕大会开幕式将一改往昔,引入蒙古族传统的赛马、射箭、摔跤表演。同时,云南兴蒙独特的蒙古服饰也将融入其中,成为一大亮点。”

兴蒙乡党委书记李福林则表示,“此次大会将充分展示云南蒙古族深厚的文化底蕴,扩大兴蒙的对外影响力,使更多的人了解兴蒙,了解云南蒙古族,从而打造云南特有的蒙古族风情文化旅游品牌。”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