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达赖喇嘛转世的阴影

藏人流亡政府总理洛桑森格与达赖喇嘛
《时代周报》认为,达赖喇嘛时代渐进尾声,其继承人问题成为关键,导致藏人与北京当局的冲突日益尖锐。为削弱达赖喇嘛的影响,中共深入藏人的核心领域,并且以其强大的经济实力,使西藏流亡政府得不到实质性国际支持。

班禅是最大王牌
该报(11月17日)写道,"西藏精神领袖流亡几十年,已经76岁,其继任人问题导致与北京的冲突日益尖锐。这一切的背景是西藏地区的紧张不断加剧,出于抗议中国安全部门的逮捕、搜查和其它打压,今年已有11名僧尼自焚,6人死亡。"

文章认为,很多藏人不接受中共选定的班禅喇嘛,但是,"这个班禅喇嘛是藏人和北京之间权力斗争的最大王牌,他在寻找14世达赖喇嘛的转世时起着关键作用。……'

"要是中共领导人培养自己的达赖喇嘛,藏人的抵抗可能会遭到决定性的削弱。因为,这会深入藏人认同的核心即宗教。……如果中共得以进入这个最后的堡垒会怎样?一个受北京恩宠的达赖喇嘛会改写其人民的历史,他会塑造一个乖乖地顺从中共统治的西藏历史。那么抵抗在其中不过是一个插曲,丝毫不会让人回忆,更不是必须继续进行下去的事业,而14世达赖喇嘛在历史书中也不过多几行字而已。"

北京最后拍板
文章说,"无神论的中共"采取"历史机会主义和近乎宗教占卜的混合战略",通过金瓶挚签,决定自己信得过的班禅喇嘛。

"这是前所未有的事,不仅因为共产党俨然以宗教传统的守护者自居,它也利用一名清朝皇帝在18世纪末想出来的工具,决定西藏和蒙古在政治、宗教上最有影响力的领袖。为了削弱达赖喇嘛的影响,中共接受了一个被其唾弃的封建统治者的传统。

"北京在2007年9月就宣布过一个规定,根据这个规定,'所谓达赖喇嘛的转世没有政府同意是非法并且无效的'。在此期间,达赖喇嘛宣布,在他活着的时候就可能找到他的继任人。……达赖喇嘛说,等他90岁时想决定是否转生、在哪里转生。如果转世,那么肯定是在自由世界,就是说是在中国境外。北京反击说,不可能,按照规定,下一个达赖喇嘛只会在中国被发现。"

流亡政府处境艰难
文章说,"14世达赖喇嘛虽然看上去依然精神矍铄,但是可以看出日渐衰老。……

"一方是1951年吞并西藏的中国政府,拥有13.2亿美元的货币储备,以及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这样一个经济大国,影响力之大,几乎没有一个国家敢于轻易与之交恶,而它根本就无意放弃西藏。

"另一方是在达兰萨拉的流亡政府,要求给予西藏地区更大的自治,而且乐于看到一个解决办法-一国两制,就像在前英、葡殖民地香港和澳门所实行的那样。流亡政府既没有领土,也没有军队,几乎没有钱,只有一个象旧教室一样的会议厅。……"

该报指出,"借助于国际朋友圈的帮助,洛桑森格的政府可以对北京说几句刻薄话。达赖喇嘛愈受欢迎,喜欢表现为温和大国的中国就愈不受欢迎。可是,这张王牌无法转化为政治筹码。无论对西藏怎样同情,任何国家都不愿制裁中国、或者为了藏人的事业甚至甘冒军事冲突的危险,所以洛桑森格政府只剩下一个选择,就是希望公平的谈判。……"

摘译:林泉 责编:叶宣

(以上内容摘自或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554092,00.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