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蒙古国将成未来投资热点

1月初在新加坡举行的一次演讲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主讲人是美国投资家吉姆·罗杰斯。他与绍罗什联合创立的“量子基金”管理的资产在不足10年的时间内增长了近40倍。罗杰斯也因此成为一名具有传奇色彩的投资大师。  
 
在这次演讲中罗杰斯提到,蒙古、柬埔寨和老挝将成为今后很有希望的投资目的地。这些国家同为亚洲小国,信息闭塞,此前从未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蒙古一直以来都是旅游爱好者的天堂和开司米羊绒的生产中心。而且蒙古还有着世界上最丰富的铀矿资源。

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的资源调查报告指出:“蒙古尚未发现的铀储藏量预计高达139万吨,是全球最高的。”虽然从上世纪80年代起蒙古就开始在其东部地区的露天铀矿进行开采工作,但后来却由于市场行情低迷而导致生产停滞。

不过核能发电正在全球掀起新一轮热潮。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就停止新建核电站的美国近来陆续出台新的核电站建设计划,即便在“去核电”理念影响甚广的欧洲,对于核能发电的态度也在发生着变化。在印度、东南亚以及中东各国,核电站建造计划也接连推出。鉴于铀需求量的增长,铀矿价格也在去年春天飙升到了5年前的十几倍。

一旦蒙古的铀矿山投入开采,公路、铁路等运输基建、钢铁、水泥等生产资料、面向外国人的住宅建设等附带需求也将出现激增。首都乌兰巴托的房地产投机以及国内的股票市场也有升温的可能。上世纪90年代以后,大力开发油田、天然气田,修建输油输气管道的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塞拜疆等国就是这样发家的,并且诞生了一批富裕阶层。

在发达国家纷纷陷入负增长之际,如果消费品价格持续下跌,生产厂商将不得不在全球寻找成本更低的生产基地。而引人瞩目的就是那些发展滞后的“差距巨大的低成本国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