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达赖喇嘛促藏人面对欺压忍辱负重


记者: 大卫 华盛顿 Feb 25, 2009 VOA
流亡藏人藏历新年绝食抗议
今天是藏历第2136年土牛新年。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发表藏历新年贺词,呼吁中国境内外藏人在面对种种挑衅和欺压时,要忍辱负重。与此同时,西藏自治区官员表示,2009年西藏的经济有望高速增长。

*理解藏人不愿庆祝藏历新年*

达赖喇嘛在贺词中表示,“去年中国内地整个藏区,因为对中国当局治藏政策不满,引发大规模和平抗议,结果却造成数百名藏人失去宝贵生命,数以千计的人被逮捕并遭受残酷虐待”。

达赖喇嘛说,“鉴于如此悲境,境内外全体藏人同时表示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不宜像往常一样举行庆祝活动,我对他们的善举深表理解”。

中国官方的媒介报导说,去年3月西藏发生动乱时,使用暴力的主要是藏人,官方的报导说,不少汉人的店铺被无端烧毁,一些汉人死伤。

*重申非暴力道路*

达赖喇嘛说,现在中国在西藏驻有重兵,在寺庙内实行了特别的限制措施;此外还开展爱国主义再教育活动,并限制外国游客进入西藏。

达赖喇嘛表示,他认为,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要让藏民在残酷高压中,被迫有所回应。因此他促请藏民要有耐心。并且提醒藏民,非暴力道路是他坚定不渝的承诺。

对于中国当局所称,海外藏人鼓动境内藏人今年不庆祝藏历新年活动的指责。在海外流亡藏人社群中十分活跃的“藏青会”副主席东达多吉表示,这不庆祝新年其实都是个别藏人自己的决定。

他说:“事实上,我们决定不庆祝藏历新年,但这是我们自己的决定,我们不会强迫别人也不庆祝藏历新年,其他藏人是不是庆祝藏历新年,是他们个人自己决定的。”

至于记者所提,明年会不会继续抵制庆祝藏历新年?东达多吉表示,那要到时候看情况而定。

与此同时,据新华社报导,尽管去年拉萨3/14事件对西藏经济造成直接打击,国际金融危机也对西藏旅游业带来间接影响,但西藏官员表示,2009年西藏的经济形势总体上还比较乐观,有望高速增长。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徐建昌说,预计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今年将增长13%以上,西藏全区生产总值GDP增长也将保持两位数以上。

徐建昌说,拉萨3/14事件后,旅游业带来的消费受到严重影响,目前还不能马上恢复到2007年的高水平。但情况正在逐渐恢复,相信今年经济发展要比2008年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此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则表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

秦刚说:“任何企图将西藏从中国领土分割出去的企图,都不会得逞。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世界上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西藏是独立的。”

关键词:西藏,藏历新年,达赖喇嘛,中国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w2009-02-25-voa48.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