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在地方,蒙古旗袍被』遺忘』,手機則到處可見

每個訪問的家戶,家裡都有著發電引擎,引擎上面,手機正在充電。

為了進行社會經濟研究報告,我們向牧民進行統計,了解他們何時買手機、共有幾隻手機。訪問色楞格、達爾汗山34家牧民戶,每一家都有一、兩隻手機。手機這東西已成為人民日常生活當中,普遍使用的實用品了。牧民們說道:「自從普及運用手機之後,家畜被偷的事,與日俱減,我們拿手機相互通電話就可以防止小偷偷走家畜了」。可見他們對手機的使用的滿意度多高!

這位家門壞掉的主人正在講電話。之前沒有手機的時候我們是靠什麼在生活著啊?這種想法偶爾會出現在牧民心裡。該主人言道:「透過手機可以與子女連絡、可掌握偏遠地區第一手消息、了解市場各種產品價位等,擁有少數家畜,常放羊至遠處的我們,手機這東西太適用了,讓我們生活極為便利」。

牧民家裡人數越來越少了,每一家牧民戶,除了夫婦倆之外頂多只有兩個子女而已,剩下那幾頭家畜也用不著多人去放牧。牧民的穿著很西式,按照古代言語來講的話,這是俄羅斯化的現象,但歐式衣服很不適合傳統鄉下的人民。

我們在路上遇見一位穿著破舊皮衣牧羊的男子,跟他溫暖寒暄了幾句,問他自何處來,因為在色楞格省有不少的俄羅斯和中國移民居住,所以我們以為他有可能是他們的後代。但他言道:「我10幾年前來自烏布斯省,家有幾頭家畜,但這幾年這邊的花草快沒了,都是因為有人在趕犛牛至邊境的關係」。他把這附近荒漠化的責任推卸給犛牛。一身穿著俄羅斯服裝的太太進進出出,邊作家事邊忙家畜之事的畫面,令我這個從小在鄉下長大的我看不習慣。

雖然說牧民們跟著時代潮流運用近代科技是值得表揚的事,但我們不能忘卻千古以來傳承下來的悠久傳統習俗,這真的令人很擔心。我沒以韓國和德國二手衣服取代古老以來穿習慣的傳統蒙古袍,漸漸失去原有的文化。我希望年輕一代的人在運用新潮流的同時,學會自己製作蒙古袍,保留自己原有的習俗。也可以舉辦傳統蒙古袍日活動,讓大家注重蒙古自己古老的文化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