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UB的煤氣污染

By tuul(翻譯:其木格Chimgee)
住在首都的公民每年冬天快到時最困擾的問題就是煤氣污染的問題。烏蘭巴托市人口不斷地增加,目前人口數達一百二十萬。

人口集中是煤氣污染的主要因素。根據調查:空氣污染超出合理限度5到6倍。有時候冬天甚至超過10倍。

「烏蘭巴托市空氣污染」研討會上蒙古國立大學教授提出了幾項空氣污染最大原因。

火力發電廠
蒙古包區
汽車(交通運輸)
鐵工業、建築工廠
挖礦業…
造成空氣污染的來源每年越來越多。

1990年蒙古包區佔據的面積是6470公頃,2006年則佔據14011公頃。冬天的時候,蒙古包區產生的空氣汙染佔了百分之83。所以首都公民冬天都呼吸蒙古包區飄來的煤氣污染。但是目前政府卻無法解決汙染問題。每年國家都編列巨額預算解決空氣污染。可是首都污染確越來越嚴重。

2009年首都編列了三千萬兩百萬蒙幣預算減少空氣汙染。但是目前我們看不到效果。百分之六十的首都居民住在蒙古包。蒙古包是世界文化遺產。我們蒙古人必須改善蒙古包才能傳給我們的後代。

烏蘭巴托的移民大部分住在蒙古包。因為在城市裡面買房子很貴。所以,我們最近幾年呼吸的空氣中煤氣污染越來越嚴重。

解決污染問題最好的辦法是蒙古包氈壁要做厚一點、要更省電、使用瓦斯或焦炭煤等燃燒產生之廢氣較低的燃料。而且要改善法制,制定空氣污染費,限制都市移民上限,積極造林,透過這些方法才可以減少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