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昂貴的青海鳥…Shonghor

NARANTSETSEG(翻譯:朱小艾)
我叫NARANTSETSEG,價格昂貴,替我國及少數掌權人士帶來不少紅利的青海鳥,是本人這次的報導內容。2002年起世界紅書(IUCN紅色目錄)歸為不可捕獵,並公告已經面臨絕種的鳥類青海鳥的報導。

在蒙古無邊無盡的蔚藍天空下,展翅飛翔,雄偉的青海鳥,共有11000-16000多隻居住於蒙古領土上。在這些青海鳥當中IDLEG青海鳥,跟其他種類的青海鳥比起來,身體健壯,速度極快,姿態雄偉。因此,阿拉伯的富翁們特別喜愛IDLEG青海鳥,也喜歡向我國購買。但全球IDLEG青海鳥已面臨絕種危機,在蒙古的數量也逐漸減少了。

蒙古自1996年加入CITES國際反植物及稀少物種販售及壟斷協議。但我們卻違背該協議的主旨,還大言不慚地稱自己是該組織的成員之一,真是可笑。口頭上說的和實際的運作相差甚遠。現在讓我來談談該鳥的價格部份。

我國規定,捕抓活著的IDLEG青海鳥普遍價格為1000元美金、捕獵時繳交費用為9000元美金、收800元美金的稅。國家預算每年就可關稅獲得3千億元(蒙圖),一隻青海鳥就等同於貢獻了國庫2000萬元(蒙圖)。

今年我國自然生態環保部允許阿拉伯從蒙古出口240隻IDLEG青海鳥,這意味著國家預算的今年收入會多麼龐大?除此之外,一年就有500多隻青海鳥違法出口至他國,這不是個小數目欸!!

據統計來說2001-2005年,有得到允許出口的青海鳥共有1624隻,而被偷渡的不知道有多少?政府還打算明年度將出口青海鳥的數量從原有1624再增加340隻。

蒙古人民啊~ 不要只為金、銀、銅等物質產品花心思。我們也要關心我國物種、植物、動物,寫報導討論這些議題!根據生態經濟價格:一隻雌青海鳥 要價3,000,000; 雄鳥390,000; 幼鳥5,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