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重返蒙兀兒帝國歷史


十三世紀被西方人驚稱為「上帝之鞭」的蒙古人鐵木真,建立了大蒙古國,其七世女系子孫帖木兒,乃突厥化的蒙古貴族。他對伊斯蘭的建築情有獨鍾,和亞歷山大一樣,所到之處均精心挑選傑出的藝術家、工匠與學者隨同出征。

奠定一世的帝國

帖木兒定都撒馬爾罕(Samarkand),利用蘊藏豐富礦石資源如大理石、花崗石等建築材料建造精緻的清真寺等建築。撒馬爾罕又是古時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商賈雲集經濟繁榮,文化昌盛,被譽為「富庶之城」。撒馬爾罕成了中亞伊斯蘭文化的重心,是波斯文學藝術的黃金時期,後來被稱為「帖木兒文藝復興」。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撒馬爾罕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蒙兀兒王朝的興衰

印度在十世紀前後,大小王國林立,一盤散沙。穆罕默德的興起,信仰伊斯蘭教的民族不斷地從西北邊境乘虛而入。當舊的入侵政權尚未站穩時,又遭逢一批新的入侵者,周而復始,持續了幾百年,其範圍約在德里區域,因此稱「德里蘇丹國」(西元1206~1526)。巴布爾在西元1526年以12000人的部隊南下,打敗了蘇丹國洛迪王朝,攻進德里;在大清真寺裡加冕為「印度斯坦皇帝」,仍以德里為首都,開創了蒙兀兒王朝,結束了印度第一個穆斯林政權320年的統治。

1530年,胡馬雍繼位。1540年胡馬雍在曲女城戰役中,為比哈爾邦阿富汗酋長舍爾沙擊敗,流亡波斯和阿富汗,蒙兀兒王朝在印度的統治暫告中斷。1555年,胡馬雍重征印度平原,佔領德里和亞格拉,恢復了蒙兀兒王朝在印度的統治。1556年,阿克巴(Akbar偉大之意)繼位,採取寬容的宗教政策,改革內政,廢了印度教的朝聖稅、人頭稅等德政,並以身作則,納印度教徒為妾,並要求後代子孫尊為古訓,取悅民心,擴大了蒙兀兒王朝統治印度的正當性。傳到賈汗吉和沙.賈汗在位時代,蒙兀兒王朝國勢日盛,從皇帝到貴族,每年從國外進口奇珍異寶,只供玩賞。沙.賈汗在德里、阿格拉、拉合爾大興土木,建造花園、城堡、宮殿和清真寺。並傾全國之力,為亡妻打造舉世聞名的「泰姬瑪哈陵」,除了愛和追思外,其好大喜功的奢糜作風,也為帝國解體種下惡果。

直到十八世紀,印度的土邦為爭奪領土和資源,永無休止的相互征戰,弱肉強食,爾虞我詐,為自身的利益與虎謀皮,向殖民帝國買軍火或請求保護,不惜引狼入室。動亂不安的蒙兀兒皇朝,不僅無能為力,還經常變成土邦挾持的傀儡,幾乎是滿清末年的寫照。

1739年伊朗入侵,占據白沙瓦,直搗德里,皇帝穆罕默德.沙投降。阿富汗人更不遑多讓,在1748年起十年之內,打帶跑入侵搶劫了12次。兵禍不斷,國庫虛空,蒙兀兒王朝名存實亡。

1764年,蒙兀兒皇帝沙.阿拉姆二世,在布克薩爾戰役中,投降英國東印度公司,蒙兀兒王朝淪為英國殖民者的附庸,荀言殘喘延續到1858年,1859年末代皇帝被流放緬甸,客死異鄉。
蒙兀兒王朝主要有6位皇帝。巴布爾是蒙兀兒的開國始祖,在位5年去世,建物不多。較有名的是1526年在巴布爾打敗羅地王朝,為紀念勝利蓋了帕尼帕造清真寺,基本上延續了中亞伊斯蘭風格。

胡馬雍由於政權不穩固,一度為叛亂分子所迫流亡到波斯,中興回朝不久就去世,留下胡馬雍陵墓則是胡馬雍的傳人──阿克巴大帝和胡馬雍遺孀所建,印回融合庭園式的陵墓,堪稱是劃時代的創舉。第三代阿克巴樣式融合印度及中亞風格,保有蒙古祖先粗獷氣質,令人耳目一新。勝利城法替普.賜可里則達到了建築藝術顛峰。後來接位的賈汗吉朝代印度教風格不見了,他在拉哈爾波斯風格的清真寺,建物外觀以大理石為主,注重雕刻和裝飾,風格細膩。承襲了上述豐富的文明遺址,今日的印度世界遺產,無疑是人類文明最偉大的成就之一。

胡馬雍陵墓興建於1570年,擁有極高的文化重要性,是印度大陸上第一座花園式之陵墓,它同時激發了許多建築上的創新,而泰姬瑪哈陵的完成可說是此波創新的最高峰。

法替普.賜可里(勝利之城)由阿卡巴王於十六世紀後半所建,曾經短暫的成為蒙兀兒帝國的首都十年。城中所有的紀念碑及寺廟皆採用了相同的建築風格,包括印度最大的清真寺:迦密清真寺(Jama Masjid)。

鄰近泰姬瑪哈花園,阿格拉紅堡是16世紀重要的蒙兀兒帝國遺跡,這座壯觀的要塞由紅色砂岩所建,以長達2.5公里的城牆包圍了蒙兀兒帝國國王之首都,其包括了許多童話故事般的宮殿,像是賈汗季宮以及沙.賈汗王所建之哈斯瑪哈宮、私人謁見廳,以及兩座美麗的清真寺。

洽拉巴帝.西瓦吉車站(原維多利亞車站)位於孟買,是維多利亞及哥德復古風之藝術傑作,且融合了印度傳統的建築風格。維多利亞車站由英國建築師史蒂文斯所建,也在印度最主要的國際商業大城「哥德之城」孟買成為了一座象徵。

車站於1878年起建,費時十年完工,設計上以中世紀後期義大利風格加上維多利亞哥德式為基礎,其出色的石造圓頂、塔樓、尖頂拱門以及不規則的平面設計也接近傳統的印度宮殿建築。維多利亞車站是兩種文化融合的絕佳例子,由英國建築師與印度工匠所合作,結合了印度建築的傳統與特色,打造出孟買獨一無二的風格。

果亞這個前葡屬印度的首都,其教堂及修道院(特別是耶穌君王堂及其中之聖方濟之墓)見證了西歐在亞洲宣揚基督福音的歷史。這些教堂以其葡萄牙哥德式、矯飾主義及巴洛克之不同風格影響遍及亞洲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