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科威特王子在蒙古保護區蓋城堡

作者:Badamgarav/翻譯:朱小艾(Enkhuush)
博格達汗山以及四周地區都是國家保育風景區。這塊保育區的後山有著世界稀有動物復育地,周圍則是屬於蒙古摔角國手達爾汗英雄A. SUKHBAT所擁有。但直到如今,還未知是誰把這塊已經納入保育地區的土地所有權,轉讓給私人?令人尤其驚訝的是,還沒找到元兇之際,這塊保育地又已成為外國人的財產!

孕育著稀少的藥草植物以及國寶級「海青鳥」的博格達汗山,在蒙古人眼中是無比聖威的所在,如今卻已成為外國人的財產了,而這位財主正是科威特王子。山的入口處以鐵絲網和木頭包圍成城牆,特別保育區內被舖上車道,吉普車上載著年輕蒙古女子呼嘯來去。長期以來就在該地牧羊的人民,被科威特王子的保全,拿著槍脅迫搬走!

據說科威特王子從去年開始在「他的家園」捕捉圈養很多海青鳥。最近數量越來越少的海青鳥,被大家以高價賣給阿拉伯富人,國庫因此每年可有6兆左右資金進帳;但儘管如此,捕捉仍需要得到環境保育部部長的特許才可以。然而現在這位外來者,卻任意捕捉海青鳥,並圈養在自己的家園,完全無視於蒙古法律的存在。蒙古到底有沒有嚴格的法律?有監督法律執行的單位存在嗎?若有的話,是不是該開始工作了?

不僅如此,王子手下的保全仗著威權,任意使用武器,在保育地隨意獵捕旱獺。按照當地居民表示,這些人將當地稀少的植物品種連根拔起,極有可能整株出口至國外。像這樣外來者到蒙古來恣意揮霍、浪費珍貴的生態資源,而我們政府官員又做了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