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蒙古族唐嘎画

内蒙古地区的召庙中,都有唐嘎画,它是一种悬挂式布画或刺绣的佛像,与庙中的雕塑、壁画和建筑艺术相互衬托,形成了一种严肃、庄重、神秘的气氛。

唐嘎画分为绘制、刺绣或贴花等多种,大小不等,没有统一规格,打者高丈余,小则一二尺高。各召庙的唐嘎艺术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和装饰特色。绘制唐嘎画时,在画面的空隙处,常常填以花朵、祥云和莲座图案花纹,使画面的个体与整体完美地连接起来。这样,看上去装饰特点比较浓郁。在色彩的运用上,多为石青、石绿、赭石以及光泽色和极色等。所有一幅幅画中的云山、树林,不是作为画的背景,而是作为故事的间隔,形成丰富多样的图案效果。在绘制唐嘎画时,也有许多地方采用建筑彩画中的渐变(即推晕法)手法,可给人以由深而浅的渐变效果。其用线部分,多用铁线描,起落无大变化,自由流畅,活泼生动,适合于表现佛教内容和古代北方民族传统的服饰衣纹以及蒙古袍的质感。

刺绣唐嘎画,一般用丝线精绣为各种佛像。过去,妇女们刺绣一件较为精细的佛像,要花费几年时间。佛像的面部和衣饰等各纹饰,都要十分细致地选用各种丝线,运用不同的针法绣出。

唐嘎画种的贴绣,如同现在的布贴画。贴绣时,取不同颜色的布或丝绸,或在事先绘好的底衬上剪贴设计好的布或丝绸,几天内就可以创作出一幅色彩鲜明、粗犷绚丽、富有装饰感的唐嘎布贴画。将许多幅这样的贴绣艺术品,悬挂于召庙殿宇之中,便显出了一派“庄严净土”、“鲜花供养”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