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蒙古廢棄物怎麼辦? 首都副市長領軍赴台取經

如何在政策執行上,讓垃圾可以讓全民參與,並有較完善的處理、降低二次污染的風險?9位來自蒙古國的代表自15日起來台為期十天的考察,深入了解台灣廢棄物處理政策及經驗,烏蘭巴托市副市長Bat Choimpog表示,他期待此行能從台北經驗中,尋求解決蒙古垃圾問題的可能方法。

本次負責交流工作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認為,減少廢棄物,需要全民上下一心。台灣推動資源回收頗具成效,靠的是政府政策、民間參與、市場機制。來訪的蒙古綠黨創始人Boum-Yalagch Olzod自參訪北投吉慶環保社區及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後,看到眾多願意志工願意無償投入,就不止一次讚賞台灣民間力量。

蒙古國目前以露天堆積為主要處理方式,近年來經濟快速提升,人口迅速集中首都烏蘭巴托,參訪者之一,遊牧綠的主編Otgonsuren Jargal憂心,大量消費帶來大量的廢棄物,垃圾處理問題越來越迫切。行政院蒙藏委員會蒙事處處長海中雄指出,台灣廢棄物處理的良好經驗,藉此機會分享,相信有助東亞地區的永續發展。

此次行程除參訪參與環保工作的數個民間組織,了解台灣環保工作和民眾生活、宗教信仰的結合,並拜訪環保署、台北市環保局、與觀摩台北市資源及垃圾處理廠,此外辦理論壇,最後兩天開放空間會議(8/22-23),預計針對台北經驗,探討烏蘭巴托廢棄物處理方案,並邀請關心相關議題的朋友,共同參與討論,同時擬於24日上午,於洪建全文化教育基金會辦理記者會,公開發表此行成果。

由行政院蒙藏委員會與環境保護署聯合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承辦,台北市政府、看守台灣協會、洪建全文化教育基金會協辦的「台蒙廢棄物政策交流活動」,蒙古代表領軍的是首都烏蘭巴托市副市長Bat Choimpog,國土規劃署副署長Darisuren Sukhbaatar、民間NGO及公民媒體的代表等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