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為了開發金礦的利益而妨礙法律行使

By narantsetseg(翻譯:其木格)
我國政府1992年開始實行「黃金」計畫,也開始了許多江河的滅亡、自然生態破壞。至今,蒙古國土地百分之五十二已發放了礦業許可證。

蒙古有4000條河,總長67000公里。蒙古國土地面積全是世界排名17名,對這麼遼闊的國家來說,這樣的河流數量其實不足夠。目前蒙古已經有852條河消失了。這是蒙古人無法不憂心的問題。

去年河川組織提供了各主要河川的水質分析,積極保護水庫地區,並禁止森林區域被開發,該法規已經施行。

如今蒙古國領土百分之五十以上已經核發礦業許可證。這表示蒙古政府就是土地安全問題的起因。這些被發放的許可證絕大部分是金礦開發。

社會主義時代,蒙古完全沒有將土地用於礦業的經驗,而現在也沒有。所以很多對土地礦業無概念的人,開始用技術破壞大自然,造成了今天的悲劇。

蒙古的河源減少,世界清水儲藏庫貝加爾湖嚴重剝蝕,將會影響太平洋等其他全球主要河川。

中央省紮馬爾蘇木(村)的金礦開發地區下游的圖拉河已經受到極為嚴重,水質無法飲用。

在內汗蓋省烏楊格縣Erel公司開始開挖金礦之後,10000多人把Ultiin河截斷做水庫來洗滌金礦,造成河水停滯,Ongi河水水位大大降低。

這種問題在該縣的Buuruljuut河再次重複。蒙古的幾百條河都遇到了同樣的問題。蒙古政府必須負責河川污染、剝蝕的問題。蒙古政府非常虛弱,蒙古政府沒有責任感;蒙古法律也很弱,而法律行使總是遇上矛盾。政府如今必須嚴格監督法律行使。

去年Ganbold先生介紹過「河川組織提供了各主要河川的水質分析,積極保護水庫地區,並禁止森林區域被開發,該法規已經施行及施行程度」。他說:「法律開始行使至今已經過了兩個月」。按照法規,政府必須在三個月內制定水庫地區的保護地點。但是到今天也還沒有建立工作小組。政府、各部門、所屬執行單位都表現差勁。有些礦業公司甚至趕在修正法律之前趕緊進行採礦。

大部分地區的行政單位現在像是黑社會一樣,幫忙外國公司破壞自然環境。比方說色楞格省滿達拉蘇木的縣長就幫Boroogold公司獲得森林區的礦業許可證。

巴彥宏格爾省Bumbugur縣Ulziit河邊,Ododgold公司正在挖地。牧民要求停止繼續挖地,縣政府卻因舉辦那達慕跟Ododgold公司拿了兩千萬蒙幣補助,所以無法向這間公司提出停止作業的命令。

省的監督單位說他們快用完經費,但他們徹底沒做任何事情。我們可理解這裡必定存在貪污。蒙古的江河一日一日被受到破壞,狀況越來越嚴重。

我們目前剩下4000條河,我們為了保留河川必須明定水源水庫保護地區。

現行的保護水源法中制定水源保護區距離至少2000米公里。這對河川來說並不夠。法規制定地區行政單位來決定水源區的距離,但卻不考慮居民的想法。

蒙古人如果關心這個議題的話,我國其實可以變成綠洲。但如果我們對自然無情的話,也可能變成像阿拉伯和撒哈拉一樣的沙漠。

1640年「客爾客法」裡就記載了保護水儲藏、預防水源被污染的規定。而違法的話,會遭致嚴厲的懲罰。祖先留給我們的自然環境的「客爾客法」貢獻很大。

那我們能給我們的後代留下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