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中共国家安全部长:关于电话窃听

日前一国安部副部长在和党校省部干部研讨班上被反复追问国安部窃听功能时,失控爆出国安部窃听内幕。

这位一向低调的国安部副部长是属于例行到中共中央党校给三十多位短期集训的省部级领导(包括副省以及部分要提拔的厅局级干部)讲授国际局势和保密形势的。在授课后,有一位来自上海的副部级干部询问国安部是否对高官实行普遍的电话监听,这位副部长说:你们为什么不相信中央的精神,中央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再三重申:国安部不对高级领导干部进行监听。他说:国安部的监听对象是和国家安全有关的,而且有非常严格的程序,即便一些反间监听中,一旦涉及到我党的高级领导干部,都有严格的审批程序,由于这种审批往往耗时很久,也很复杂,例如你们这个级别的监听,需要中央政法委亲自批示,正省一级的,需要政治局开会批准。这样往往会耽误办案,所以,一般来说,各地安全机关都会绕过这些高官。也算是对他们放过一马。

在问到国安部在什么情况下介入窃听,以及除了国安部,公安是否有窃听组织时,这位国安部领导说,国安部的窃听原则上只涉及国家安全,还有一个就是中央政治局领导关心并形成共识的,也会在没有目标的情况下,进行普遍监听,例如最近的新疆问题。他补充说,对于一些和境外有勾结的异议分子,国安都会经常性地窃听,但一般都会根据公安的要求提供具体内容。公安部门在办案中也有窃听,以前并不介入政治案件和异议人士,但现在由于国保的工作需要,他们也搞了窃听,技术不过关,而且被滥用。而这正是国安部有些人士比较担心的,他们说,公安主管的旨在用于办案的窃听正在被滥用,有的甚至用来牟利和要挟当事人。最近公安部领导已经注意到这种现象。

这位国安部领导说,国安部从事监听和窃听工作的都是经过严格训练的专业的人士,绝对不会把窃听内容用于“不正当”和“不恰当”的用途,可是,他不得不承认,公安部门的窃听,或者他们从国安部拿到窃听内容后会如何做,就不是他的管辖范围了。

在被进一步追问国安部如何窃听和窃听范围到底有多大的时候,这位安全部副部长失去了耐心,他在回答问题时透露:基于国家安全的窃听是正当的,大家不用那么紧张。但我要提醒各位,自己谨慎小心为妙。国家安全我们可以保证,但你自己的“安全”,最好自己心中有数。

他话锋一转说:目前国安部使用的最普遍的窃听除了目标窃听外(指针对具体的嫌疑人——记者注),就是敏感时期的普遍窃听,主要是搜索敏感词语自动录音。例如,在国庆节期间自动录下各类通话中的涉及到“国庆节”“天安门”“爆破”等等的字眼,在新疆事件前后自动录下相关对话,当然也是有选择的,例如中小城市和农村的电话一般不被录音,但北京、上海等地的则覆盖比较广泛。

他说:在这些窃听中,虽然国安部也发现了一些涉及国家安全的内容,但更多的内容却涉及到一些官员的腐败(例如向海外转移财产,和情人对话),以及还有一些让人震惊的高层内斗。其中卷入到政治局层级的对话都有。这位部长表示,这些人是白痴吗,他们难道不知道,即便我们不窃听,海外的情报机构不也在窃听?但他表示,国安部的级别很低,不想介入,所以,也无法提醒这些高官。

这位国安部副部长说:对这些内容国安部一般都会下令当场销毁,但是,你们也必须记住,具体经受窃听工作的都是一些年轻人,有些甚至是刚刚出大学的。2003年出现那个窃听失误后(此事件没有细说),我们严格规定走进窃听装置的工作人员不得携带任何可以录音的设备包括手机,后来甚至规定离开时必须不带走一个小纸条,但这些人的大脑却不能检查,所以,大家自己要谨慎,你做的任何事,都会有人知道,这些窃听技术人员和甄别人员现在是我们的干部,但今后会如何,没人说得准的。

这位国安部副部长也被问到国安部在香港的运作,香港的普通电话是否也可以被窃听,部长不愿意正面回答,他只是说:有主权的地方,都有管辖权,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但他也笑着说:香港虽然是我们的,可从情报和反情报角度来说,那里可以用“沦陷区”来形容,鱼龙混杂,形势严峻,所以,相关操作也就要异常小心。

博讯记者从两位参加这场授课的省部级干部那里获得这位副部长的“肺腑之言”,虽然这位副部长一定会美化安全部的窃听工作,然而,从他的话里,我们也不难看出,谁是国家安全的真正敌人:用来窃听异议分子和敌对势力的窃听,却窃听了大量党内的腐败分子和权力内斗,他们不但不敢公布,不敢处理,却“立即销毁”。可惜,他们销毁的是证据,却无法销毁事实。博讯记者在这里呼吁,有良知的国家安全工作人员,要想尽一切办法保存你们“无意”中窃听到的大量证据,那些证据证明是谁在损害国家安全,以及残害广大的中国民众。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09/12/2009122810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