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把蒙古包變成博物館文物

我們不久要慶祝建立烏蘭巴托市370周年。2006我們同世界蒙古人一起慶祝了建立蒙古大帝國800周年。慶祝周年,那達慕時外國觀光客來蒙古觀光。他們來蒙古欣賞大自然,但是他們帶著些許不滿足回去。外國人不會坦白說我們的缺點。我想跟大家分享外國朋友不跟我們說的我們的缺點。

慶祝八百周年時有一個法國觀光客問過我朋友:「我想看成吉思汗時代蒙古包。你們博物館裡面有嗎?」。我考古學家朋友回答:「您可以看到蒙古包。蒙古人還是住在蒙古包。」那個外國朋友又問:為了看蒙古包,要從烏蘭巴托市開車多久才到呢?我朋友回答:烏蘭巴托市的人口一半住在蒙古包。所以你不必去很遠的地方。我朋友跟我說過這個故事之後,我想到可以把蒙古包變成博物館文物想法。

蒙古包是適合游牧的房子。所以對鄉下四季移動的牧民來說,是最適合的房子。最近幾年在烏蘭巴托市從鄉下來的移民越來越多。烏蘭巴托市中心有漂亮的高樓,不過城市的周圍都被蒙古包區接壤。

目前,烏蘭巴托市冬天呼吸煤氣,讓人失去健康,夏天則呼吸從蒙古包區來的臭味。 然而政府機關不是減少蒙古包,反而縱容它,選舉宣傳工作時送貧民蒙古包的習慣不變。

我們現在好像不太珍惜蒙古包。我們的同胞哈薩克、吉日吉斯坦、內蒙古、布里雅特等地方,把蒙古包變成歷史文物。

現在人類全球化時大家住的環境、設備越來越像。現在蓋房子都考慮人家的健康和自然環境的安全。

我們蒙古人對解決蒙古包的問題上還沒達到成果。我們也可以考慮美國的房子cottage。與其住在公寓裡,美國人重視住在自己的房子。他們喜歡自己有土地、草坪、樹木、小型水庫的地方。那麼蒙古土地這麼大,我們可以使用美式房子取代蒙古包,改善生活。

為了實行蓋美式房子,行政單位必須透過媒體、新聞推廣美式房子的好處。

以上面我提的問題,有些蒙古年輕人開始實行。比方說:「蒙古綠色聯盟」主動開始建設對友善環境的36戶房屋。剛結婚的年輕人最適合買這種房子 ,房子又不貴,又對自然環境沒有破壞污染。因為住對自然友善的房子不需要燒煤、有自來水,而交通方便。他們在這個最重要時期開始蓋,對國家發展有很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