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蒙古各縣市一半以上被沙漠化了

(翻譯:朱小艾Enkhuush)
氣候的變遷,再加上人為的活動,使得蒙古的生態系統有著明顯的變化,專家及研究員不斷在討論著。生態資源的稀少及破壞,對於國家社會、經濟狀況以及人民的生活機能有著極大的負面影響。

在世界上面臨沙漠化的110個國家裡,我國被排在前幾名。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世界上有25個國家完全沒了森林,29個國家的森林生態90%受損。以我國來講,就因為人為的錯誤,不小心釀成的山林失火導致160萬頃地的樹木被燒毀。隨著森林的銷毀,沙漠化問題更加嚴重。據專家研究,蒙古總游牧場有40%變成荒漠、沙漠化的面積已達3800平方米。漸漸地,都市開始也被沙漠入侵了,戈壁地區145個蘇木(Soum)明顯受到沙漠化衝擊,蒙古總共360個縣,已經有一半被沙漠化了。

若這種現象按照這個速度繼續下去的話,10年後的蒙古將無異於阿拉伯國家了。但這兩國本質上有差別,阿拉伯國家為了把沙漠綠化而做出的努力也得到一定的成效,而我們則恰恰相反,親手將我們原有的綠色生態快速沙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