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宾图王—棍楚克苏隆

棍楚克苏隆即宾图王,生于公元1887年(光绪十三年),内蒙古哲里木盟科尔沁左翼前旗人。

宾图王通晓蒙、汉、满三各语言文字,性格爽直而勇敢,不畏权势。好读《孟子》,他常说:“在中国圣贤中,我最崇拜孟子,孟子说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最为合理”。

公元1905年,宾图王袭王爵任科左前旗札萨克后,为该旗人民做过很多好事,如肃清了多年的匪患,创办了学校,派学生到内地学习,筹办警察局,组织民团,安定地方秩序。

公元1907年,当地人民倡议给宾图王建生祠,宾图王不允许,数请不准。结果在柳条边秀水河边门外,群众竟给他建立了3个大石碑,用蒙、汉两种文字歌颂了他的功德。

公元1910年冬季,宾图王由北京贵胄学堂毕业。回来后,便认识了由外蒙古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派来的那拉班禅活佛。这位活佛用黄缎包着左手,说掌心有眼,能照见一切。有人向他问事,有时口答,有时袒露背部,皮肤上便现出蒙、藏文字,用以作答。这样轰动了一时,远近四方来参拜的人日益增多。

公元1911年,农历正月,宾图王偕活佛到北京,有人见活佛的行迹可疑,向清政府告密,说宾图王有异志,他府中有妖人。宾图王怕败露,即派心腹乘就京绥火车将活佛送到张家口外放走。

其实,这们活佛是来勾结宾图王在内蒙古起事,响应外蒙古独立的。宾图王想发动内蒙独立。

送走活佛之后,宾图王便长期住在北京,来往于各个驻京的蒙古王公中间,开始了他的活动,他提议从哲盟起事,北联呼伦贝尔,西结西部各盟,和外蒙古统一起来,搞一个蒙古独立王国。这一计划,得到了东部蒙古各王公的普遍赞同。

公元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推翻了清朝政府,代之而起的是五族共和的中华民国。 这时宾图王即离京回旗。后袁世凯政府任命他为蒙藏院总裁,急电催他火速进京。对此,宾图王犹豫了好几天之后,突然,有一天带亲信色登阿、丰升阿、阿木尔等出走,投奔了库伦。

宾图王出走后先到奈曼王府,想和奈曼王苏珠克巴图尔同往库伦,商议几日,决定苏暂时不走。由苏派兵10名,送宾图王到锦州东边的一个小站历家窝堡上火车,经沈阳、哈尔滨到满州里,轻西伯利亚铁路经恰克图到达库伦。

公元1912年,宾图王在库伦任哲布尊丹巴王朝的副总理磊臣,当时他献出了不少“治国安邦”之策,都没有见诸实行,因大权都操在当地喇嘛,王公之手,这些人都是些封建迷信、腐朽守旧之辈,哪能里还能看得惯如宾图王这样的好事之人,甚至诬告宾图王为袁世凯的间谍。

公元1915年(民国四年)春天,宾图王赴某大臣宴会后,回寓所走到院内,大叫一专声“丰升阿”后倒地,丰等闻声赶到时,宾图王面色赤红,口吐白味,气绝身亡,时年仅28岁。后其灵柩运回原籍入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