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如果烏蘭巴托的家家戶戶都自己進行垃圾分類的話……..

By narantsetseg(翻譯:朱小艾)
烏蘭巴托市快被垃圾給淹沒了,難道我們還想依舊活在這麼糟糕的環境下嗎?不,不! 我們喜歡在整潔的街道上散步,那到底為什麼垃圾堆積成河了呢?這不但影響我們而且也影響著我們的後代,漸漸地造成空氣污染,危害我們的健康。我們來看看為什麼會造成這個問題:首先是人為的不道德行為、垃圾桶不夠、錯誤的載配、垃圾不分類、沒有垃圾處理廠等等都是這座城市快被垃圾淹沒的原因。

現在我們來討論關於垃圾分類運輸的部份。在其他國家這方法已實施很久,只有我國還是照舊,把各種的廢物都不分類一起扔掉(除了國會議員這些垃圾之外)。撿垃圾為生的人,為了撿出瓶罐而把垃圾桶的垃圾撒得滿地都是的狀況處處可見。

吾人兩年前去韓國的時候,學習到當地人如何分類垃圾的知識。舉個具體的例子:每家戶先把垃圾分類好,再把裝滿的垃圾袋擺放在外面。垃圾袋本身就有分類,不同的垃圾袋裝不同的東西,這些袋子在賣場販售。廚餘裝在透明袋子裡、玻璃寶特瓶等裝在鉛色袋子裡、洗手間垃圾裝在黑色袋子裡,老舊的東西裝在盒子裡等等;而垃圾車每天早上來載垃圾,垃圾一發出聲音時,只會看到裝著袋子和盒子的垃圾而已,不會有其他垃圾,對於來載垃圾的人也很方便,載滿垃圾就送到垃圾處理廠。

大垃圾分類是家庭主婦在處理的,社區工作人員只有監督的義務,說是監督,其實已經是ㄧ種習慣了,不太需要真的監督。

餐廳及服務機構也會把自己的垃圾分類好,騎著摩托車的工作人員把垃圾載到垃圾處理廠的畫面,本人也看過幾次。

那在我國這個措施可否實施呢?雖然烏蘭巴托市政府一直討論建蓋垃圾廠已有好幾年,但我看要真正實踐還得等很久。我們可以在等待過程中,先進行一些準備措施,學會如何垃圾分類是非常重要的。我有幾個想法,如下:

1. 每個社區、住戶代表等可以一同合作,為公寓打掃人員、家庭主婦、老年人舉辦一些關於垃圾分類的活動;
2. 公共媒體可以進行垃圾分類宣傳等。
3. 國高中的衛生課,也可以上垃圾分類課程,透過完美的課程設計,使小朋友得到正確的垃圾分類觀念。
4. 雖然說廢除塑膠袋的利用,但本人覺得,我們可以把塑膠袋以顏色分類裝垃圾啊~

在城市看到滿天飛的垃圾和到處亂丟的垃圾,不斷散發出的異味、再加上都市黑煙,對於我們和我們下一代的健康有極大的危害啊! 想要脫離這種狀況,真的得要靠我們自己的智慧,我們可是從老一輩身上繼承愛惜大自然環境美德的民族,不是嗎? 是時候採取一些行動了。請大家丟垃圾之前,三思而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