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台灣八八水災vs蒙古廢棄物處理 交流正是合作的開始

經過十天的密集參訪與座談,台灣在廢棄物政策上的經驗,讓前來取經的蒙古官方與民間團體印象深刻,更對主動參與的民間力量讚賞不已;為感謝這段期間台灣各單位組織的友善接待,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市環保局局長Delgerbayar Badam主動表示,明年夏天將邀請廿個「八八水災」受災地區學童赴蒙交流,分享重建歷程,達到激勵自我,同時鼓舞他人的作用。

今(24)日的成果分享會中,遊牧綠公民環境新聞編輯Otgonsuren指出,觀摩台灣民眾的資源分類及垃圾不落地政策後,環境教育與凝聚公民意識,應成為蒙古未來努力的方向。這九名來自烏蘭巴托市政府及公民團體的代表,在拜訪主管廢棄物處理的中央與地方機關及團體、參與數場工作坊後,和台灣朋友在連續兩天的開放空間會議中腦力激盪,亦針對所見,產出教育推廣等數個行動方案,擬作為返國後的首要工作。

環保局局長Delgerbayar Badam提及,雖然兩國經濟、文化狀況仍有差異,但是經由深入研討,來自不同背景的蒙方代表也有一致的行動共識,包含設立「資源回收管理基金會」、健全法制結構、加強與民間團體合作,以有效提升資源回收率的成效,無異開啟了其對話的空間,是很大的進展。

蒙古綠色聯盟召集人Boum-Yalagch強調,活動結束正是合作的開始,期盼台蒙日後在跨國界的環境議題上加強互動,攜手邁向永續發展的綠色社會。承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認為,環境問題本就橫跨在各種族與文化之上,台灣的經驗輸出是公民社會責任的實踐,也是一種綠色外交。

本計畫主辦之蒙藏委員會蒙事處杜慧珠副處長並致贈「台蒙廢棄物政策交流時間走廊」一幅給蒙古代表,邀請所有計畫參與者、協力者,共同留名於海報上,為這次交流留下美好的記錄,並清楚呈現接續的工作重點。 本計畫旨在協助蒙古將臺灣經驗轉化為協助解決蒙古廢棄物處理的行動方案。「台蒙廢棄物政策交流」由蒙藏委員會與行政院環保署聯合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承辦,台北市政府、看守台灣協會、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