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卡尔梅克”称呼之来历

卡尔梅克人,原是突厥语对大漠之西蒙古土尔扈特部的称呼。土尔扈特本是统一的蒙古族卫拉特四部(和硕特、厄鲁特、准噶尔、杜尔伯特、土尔扈特)之一。

另一观点认为:“卡尔梅克”不只是对土尔扈特人的称呼,我认为他是对所有漠西蒙古的总称呼。现在慢慢的,逐渐变成了对所有蒙古人的称呼。维族,哈萨克等操突厥语的民族如今形容蒙古人都会用“kalmah”这个词。

今天的哈萨克,维吾尔族都把当地的蒙古人叫做“卡尔梅克-kalmah”,它应该是卡尔梅克的谐音,这个在《忙格得语四卫拉特史》中有详细的解释。“卡尔梅克”一词的内涵应该是 "剩余的",意思是被剩下来的。

说法有二
一是, 大额鲁特西迁以后对剩下的四卫拉特的称呼。二是,1771年渥巴锡率领土尔扈特向东出发以后对留在伏尔加河西岸的卫拉特人的称呼,但我更偏向于第一个说法。

对漠南蒙古人和漠北蒙古人都一样,“kamah” 这个词已经演变为操突厥语民族形容蒙古族的代名词。而且很多哈萨克人和维族、乌孜别克族等人都不知道“kalmah”这个词的真正含义。他们都解释为是骂蒙古人的意思。在我校的时候,维族人和哈萨克人都用“kalamah”这个词骂我们。当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我就问别人,但是包括维族人他们都不知道这个词的意义和来历。后来我在《四卫拉特史》中才找到来历和答案。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