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东方学家、地理学家、探险家布里亚特蒙古人--贡博扎布·采别科维奇·崔比科夫


俄国东方学家、地理学家、探险家贡博扎布·采别科维奇·崔比科夫(Gombojab Tsebekovitch Tsybikoff 1873——1930),布里亚特蒙古人,1895年毕业于彼得堡大学东语系。1899年11月25日,崔比科夫受俄国地理学会(主要收集各地各种地理民俗情报为主)的派遣入藏。当时西藏地方政府不许外国学者在西藏从事考察,所以他装扮成一名到西藏朝圣的布里雅特香客,于1900年8月到达拉萨。在其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崔比科夫的足迹遍布西藏和青海的许多地方,1902年4月4日结束此次探险考察回国。   

由于崔比科夫精通藏语,又受过西方先进的科学教育,所以在藏学研究上有所成就。他的《西藏游历日记》记载了当时的所见所闻,现藏布里亚特学院,是当代苏联藏学家的重要参考资料。他的成名之作应推《佛教香客在圣地西藏》(圣彼得堡、1919年版),该书第一次以生动的笔触,围绕西藏的宗教制度,记述了西藏整个文化区的风土人情、寺院建制、僧侣生活、教派分支,特例是从社会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当时西藏的农奴制度。在国际上风行一时,并被译成英文。他从西藏携归的藏文要籍约三百卷,不仅使其得以日后从容著述,同时也给当时的俄国藏学界提供了宝贵的图书资料。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