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成吉思汗法典》

《成吉思汗法典》是由成吉思汗拟定或认定的一部法典,古本在元末毁于战乱。内蒙古典章法学与社会学研究所在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成吉思汗法典〉及原论》一书中,还原了这一失传600多年的法典原貌。

800年前的成文法典

在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诸部和《成吉思汗法典》颁布以前,蒙古社会属于无政府状态下的不稳定、松散的部落社会。他们没有法律,没有文字,依靠古老的习惯维系部落。

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大蒙古国,颁布了《成吉思汗法典》。法典的绝大部分内容源于成吉思汗本人的训令和命令,还有部分内容脱胎于草原上沿袭已久的约孙(意为习惯法)。

《成吉思汗法典》在国家的政权结构上实现了分权,对大蒙古国最高统治者——大汗的权力作了明确限制,忽里勒台(意为会议)成为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同时,法典规定了民众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如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平等劳动的权利、继承财产的权利、受教育的义务、服兵役的义务等。

古老法典

成文于800年前的《成吉思汗法典》,制定了以两权制约为基础的判例法制度、强制教育制度、诚信信用制度、宗教信仰自由制度、普法制度、驿站制度等一系列社会管理制度。

《成吉思汗法典》第八条写道:"尊重任何一种宗教信仰,任何一种宗教都不得享有特权。每个人都有信仰宗教的自由。"

在成吉思汗事业中,宗教是个严重而复杂的问题。成吉思汗在少年时代信仰萨满教,随着其阅历的丰富,地位的巩固,他逐渐对宗教产生新的认识,制定了对各种宗教"兼容并包"的政策。专家认为,大蒙古国的这个宗教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被征服者的反抗,对蒙古贵族得天下和治天下起了不小作用。

《成吉思汗法典》第四十八条是关于同性恋问题的法规。专家称,在成吉思汗时代,同性恋会影响到蒙古民族正常的子孙繁衍,不利于大蒙古国的壮大,而且若在战场上军士之间有同性恋行为,多会传播疾病,降低军队的战斗力,成吉思汗为此制定这条法规。

《成吉思汗法典》的第五十六条写道:"草绿后挖坑致使草原被损坏的,失火致使草原被烧的,对全家处死刑。"这一条也是整个《成吉思汗法典》中对犯罪给予最严厉惩罚的法律法规。

畜牧业是蒙古族赖以生存的经济支柱,畜牧业能否得到稳定发展,与草原的优劣有紧密联系。在部落并立年代,由于相互掠夺人畜和争夺牧场,常常造成草原破坏。大蒙古国建立后,国家为了保护牧场颁布了这个禁令。

《成吉思汗法典》中还有保护水源等自然资源、保护野生动物、规范信托投资等一系列具有一定先进性的行为规范。同时,在一个禁止性条款前面往往有一系列说理性内容,告诉人们为什么要这样规定,具有先教育后惩罚的特点。

失传600年的神秘法典

据了解,《成吉思汗法典》古本在元末毁于战乱,失传600余年,其内容散落于《史集》、《世界征服者史》、《多桑蒙古史》等众多史料中。

几个世纪以来,《成吉思汗法典》是中外史学、法学研究者热切关注的问题,大家力求还原这一神秘法典的原貌。但由于史料文献多、杂,且涉及英文、古体蒙古文、现代蒙古文、汉文等8种文字,故研究难度极高,此前尚没有学者或研究机构能够完整重构这一宏伟著作。

内蒙古典章法学与社会学研究所的学者经过14个月的系统研究和集中写作还原了《成吉思汗法典》,他们的研究是建立在前辈辛勤工作的基础上,如果没有他们的探索和钻研,可能到现在我们还处于黑暗摸索阶段。

据《世界征服者史》记载:成吉思汗根据自己的想法,给每一个场合制定一条法令,给每一个情况制定一条律文,对每种罪行制定一条处罚。长期以来,很多蒙古法制史学先贤,根据这一记载,利用逻辑学原理对史书中记载的一些事件进行研究推理,整理出《成吉思汗法典》条文。

此次研究也用了这一方法,先后研读1200余篇相关论文和文章,重点研究《蒙古秘史》《史集》等诸多历史文献。

据介绍,内蒙古典章法学与社会学研究所的蒙古语专家从《蒙古秘史》等蒙古语文献中挖掘记载《成吉思汗法典》的内容;精通英文者收集有关外文资料,进行整理;其余人员专门研究国内现有的蒙古法制史,如《蒙古民族法制史》《蒙古民族通史》等。

研究人员还阅读大量有关蒙古社会生活的书籍,查阅资料,为每一个条文寻找史料依据,查缺补漏,在此基础上形成《成吉思汗法典》条款的定稿。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