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和硕特蒙古西迁进入青海

公元15世纪初,和硕特蒙古西迁进入新疆,加入卫拉特蒙古联盟,一直到公元17世纪中叶游牧在乌鲁木齐一带。和硕特加入卫拉特,是卫拉特史上的一件大事,其影响是十分深远的。和硕特贵族取代绰罗斯氏的统治地位,始称“卫拉特汗”,和硕特部已势冠四卫拉特部。由于和硕特部为成吉思汗的直系血统,在四部中地位最高。自从它的创建人博贝买尔孜到鄂车尔图汗,前后经四代约100多年,博尔济吉特氏贵族和硕特首领一直担任“丘尔干”的“达尔加”(即盟主),统处四大部落事务。无论是政治史、文化史、军事史,尤其是青藏高原统一于祖国大家庭的历史,如果没有和硕特蒙古族,那都将失去它应有的光辉。当时,和硕特部落的游牧地推进到北自额尔齐斯河中亚古斯河、巴尔咯什湖东岸,南到塔拉斯、楚河一带,东部则与哈密为邻。

17世纪30年代和硕特部落首领顾实汗率领卫拉特联军,由今新疆地区攻取青海,继而统一青海高原,建立了和硕特汗廷,汗庭统治青藏高原长达80余年,时间上与清崇德、顺治、康熙三朝(1636-1722年)大体相当,由于和硕特汗廷的建立,青海至今成为卫拉特蒙古聚居区之一,对蒙藏社会政治、军事、宗教文化诸方面都有重要影响,这是卫拉特历史上重要的一页。

和硕特蒙古势力从进入青海到最后在西藏的结束,经历了顾实汗、达延额齐尔汗、达赖汗、拉藏汗四代人的经营。和硕特蒙古进入青海,统治青藏高原,这在青藏地区的历史上都是一件大事,它改变了原来属于青海一带的蒙古各部纷争的局面,统一了对青海地区的统治,而且也使蒙藏两在民族间发生了密切的关系,因此,和硕特蒙古进入青藏高原,其地位和作用应给予正确的评价和硕特蒙古的祖先在蒙古高原北部及贝加尔湖西南、北方额尔古纳河下游和海拉尔河下游呼伦贝尔草原及科尔沁草原等广大的森林地带。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