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有感于土尔扈特人的两次迁徙

迫于准葛尔部的压力,土尔扈特人选择了向西迁徙,他们到达了伏尔加河。可是到了那里又发现俄罗斯人蛮横了向他们征兵,征税。每次打仗的时候,都把土尔扈特人放到最前线。参战的土尔扈特人能够活着回来的,只有十分之一。在喔巴锡即位后的10年间俄罗斯向土尔扈特征兵32次,青壮年在战争中死亡了8万人。如果继续像这样下去,土尔扈特人离亡国灭种就不远了。

喔巴锡汗在和贵族们商议之后,决定回到以前的故乡去,此前他们已经得到了消息,准格尔人被满清杀的干干净净。他们以为故乡现在已经变得安全了。

17万土尔扈特向东迁徙,一路上面对俄罗斯的围追堵截,他们到达故乡的时候只剩下了66073人。

谁料到,满清已经占领了他们的故乡,而他们现在只剩下了老弱病残,再也没有实力像和俄罗斯叫板那样和满清叫板了。满清要求他们的全体贵族前往避暑山庄朝觐乾隆。他们能做什么呢?为了避免亡国灭种,他们只能乖乖的服从。随后,整个土尔扈特被拆分成了三部分,分别移居各个地方,而且清廷强迫他们务农,结果很多人又饿死了。

从俄罗斯迁到满清的统治下,他们的境遇有什么改变么?还不是一样的受人欺负。蒙古人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难道还能期望有什么好的结果么?

几百年的亡国史,用血泪告诉我们,没有蒙古的统一和强大,蒙古人永远都生活在别人的屠刀之下!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