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大蒙古帝国与元朝的关系

很多人将蒙古帝国与元朝混为一谈,其实,两者不是一回事。元朝是大蒙古帝国亚洲东部的疆域,不包括蒙古帝国其它的四大汗国。

公元1206年,铁木真陆续统一蒙古各部后,被推举为“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统领的政权就是一个军事政权国家,它当时的疆域东起大兴安岭、萨哈林群岛,西至欧洲平原,南起喜马拉雅和阿拉伯半岛,北抵贝加尔湖。蒙古汗国的建立,是蒙古人真正意义上军事扩张的开始,并且此后不断向外扩张。

1209年--1218年,蒙古人打开了挺进中亚与欧洲的门户,接着便是三次大规模的西征战争。三次西征奠定了这个世界性帝国的大部分版图,将现在的俄罗斯与欧洲大部、地中海东岸、两河流域、波斯与印度西北皆收入势力范围。

在这些帝国的版图上,成吉思汗的儿孙统治者四大汗国,形成了大蒙古帝国。四大汗国是附属于大蒙古帝国蒙古大汗的“诸侯”, 而元朝是蒙古人在征服及击败南宋后建立的蒙古人族政权。元朝的第一个皇帝--元世祖忽必烈是大蒙古帝国蒙古大汗的继承者。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