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不精通蒙古语,谈不上什么蒙古学专家--蒙古学界的尴尬:没有一个C类以上的蒙古文学术刊物

据统计,目前中国蒙古文版学术刊物大概有20多种。其中,比较有影响的优秀蒙古文期刊有《内蒙古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蒙文版)、《中国蒙古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蒙文版)、《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蒙古文版)、《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蒙文版)、《内蒙古民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蒙古学研究) 、《西北民族大学学报》、《赤峰学院学报》(蒙文哲学社会科学版)、《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蒙医药学蒙古文版)、《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蒙古文版)、《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金钥匙》、《西部蒙古研究》(自然科学蒙古文版)等。可惜这些期刊里面没有一个C类以上的核心刊物。不知我们的上报蒙古学砖家有问题还是评估期刊的机构有问题,由于给蒙古文期刊定的级别过于低,造成了蒙古学界的一个十分尴尬的局面:

1. 由于给蒙古文期刊定的级别过于低,使很多用蒙古文撰写的优秀论文得不到重视,无法实现“小语种”文献信息的共享,严重影响着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步伐。

2. 由于给蒙古文期刊定的级别过于低,使从事蒙古学研究的专家学者的科研成果评定有了问题,无法接近核心刊物圈,虽然论文写的十分优秀,但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只因撰写语言文字而边缘化。

3. 由于给蒙古文期刊定的级别过于低,严重影响了内蒙古蒙古学的持续发展。

研究英国,不精通英语,谈不上什么英国学者。不精通蒙古语,谈不上什么蒙古学专家。某一民族学专业的研究,只能以学科语言来研究和表达,才为科学可靠。用别的语言不是不能研究蒙古语,但是要理解其精髓,你必须懂得蒙古语。

仅以《内蒙古大学学报》为例,在世界蒙古学界内有着相当高的核心期刊地位,一直是国内外著名蒙古学家经常发表相关蒙古学论文的主要阵地。可惜的是只为了节约论著发表补贴,该学校把自己的最有地方特色、最有科学价值、最有竞争力的蒙古文版学报定级为E类刊物。

这几年某些学校或单位一致喊着要成为世界蒙古学中心之一,或敢随想成为世界最大的蒙古学研究中心。可笑的是,我们竟把自己的重要学术论坛基地定级为E类刊物,这样自己否定自己了,还会谁承认我们的领先地位?!要想成为世界蒙古学研究中心之一,如没有一个国家A级类蒙古学专业核心刊物,确实痴人说梦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