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成吉思汗的政治智慧和精神价值观

成吉思汗对宗教领袖的礼遇和精神价值观
13、14世纪的蒙古旋风横扫欧亚,蒙古铁骑所向披靡。一个强大的蒙古帝国的出现,改变了许多地方的历史,引起了世界的震撼。成吉思汗和他的儿孙们各个英勇善战,三次西征,攻城略地。收西夏,伐金国,攻南宋,实力越来越大。显而易见,成吉思汗是个了不起的大军事家。杀伐攻略,成吉思汗近乎是个常胜将军,赢得了一代天骄的美誉。但是,正由于成吉思汗的显赫战功,却掩盖了他的其它方面的卓越才华。甚至有人把成吉思汗单单看成一员武将。就是许多崇拜成吉思汗的人,给他塑象时,往往把他塑成骑在马背上的将军。有的雕塑,成吉思汗还手持苏勒德军旗,俨然是在冲锋陷阵。

根据研究,成吉思汗不仅是个军事家,更重要的,他是一个有作为的帝王,是一个大政治家,一个大思想家。一个将军,再神武勇猛,只不过会打仗而已。讲军事战略就要有政治的头脑和智慧,网络天下人才,治国平天下,就需要有帝王的胸怀和谋略。成吉思汗成就的大业,绝非攻城略地的武将可比。他的思想和智慧与他的军事才华相比并不逊色,在他的诸多成就中政治智慧占有不容忽视的重要地位。对精神和文化方面的思考与贡献,应该在成吉思汗研究中占有重要的份量,应该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本文试图从成吉思汗对多位宗教领袖的礼遇,分析成吉思汗的精神境界、政治谋略和精神价值观。

对宗教首领的礼遇
蒙古族敬天,信仰原始宗教——萨满教。萨满教的巫师(萨满)自称能与腾格里(上天)交接,向世间转达上天的意志。萨满巫师代天发言,他的话被看作神圣不可违逆的。晃豁坛部蒙力克的儿子阔阔出是一个巫师,称“帖仆腾格里”,他屡次预言成吉思汗,“最高的主让你统治大地”。又代言上苍,说成吉思汗:“你是最高的君主。最高的主命你采用成吉思汗的称号。”“成吉思汗就是最高君主或王中之王。”这样的舆论成为一种文化和理念,当然对统一部众的思想和行动是很有好处的。成吉思汗给予阔阔出很高的权势,甚至到了与成吉思汗平起平坐的地步。

道教在中原有着广泛的信众。道教领袖有着广泛的影响力。金朝末年,全真教在中国北方兴起,很快就形成一个影响较大的道教派别。成吉思汗以卓绝的政治眼光,深切地看到了这一点。在远途跋涉的西征途中,他仍念念不忘笼络道教的信众。三次派使者,召唤全真教的首领丘处机,留在身边随扈,多次听取丘处机讲道,纵论养生和治世之道。

在攻伐征战之际,也许更多的需要杀伐的实力和军事的韬略,是刀枪、火炮说了算。胜利需要血肉的拼杀,常常是成百上千勇士的牺牲!何况正是数十万大军拼杀鏖战之际,为何要邀请一个道士到军营,听他喋喋不休地讲道家的治世之谈呢?这很难想象是一个军事将官之所为,只有一个有韬略的政治人物,才会有这样倒弹琵琶的杰作。

据史料记载,1219年丘处机几番周折,碾转年余,终于到达成吉思汗的军营大帐。随扈成吉思汗年余,多次约谈治世之道,成吉思汗悉心倾听,非常珍惜,派人做好记录。丘处机大谈“清心寡欲为要”,“以止杀为劝”,却得到成吉思汗的青睐,命丘处机掌管天下道教。

通过这次会见,道教开始受到蒙古统治者的保护和支持,获得蠲免差役赋税的特权。丘处机得到成吉思汗的赞许,全真教以燕京为中心得到迅速发展。

成吉思汗对中原佛教也有深厚的联系,与禅教临济宗的十六世祖海云和师父中观多有交往。以“小长老”称海云,对海云等上层僧侣极力加以保护。在蒙古铁骑攻略中原之际,成吉思汗特别传令,问候海云,“小长老好?”责令部队说:“尔使人来说的老长老、小长老,实是告天的人,好与衣粮养活者,教做头儿,多收拾那般人,在意告天,不拣阿谁休欺负,交达里罕行者。”命令一要礼遇,二要蠲免赋税。成吉思汗看重的“是告天的人”。

如上所述,成吉思汗对各族、各地的宗教领袖礼遇有加,对各种宗教都采取了容纳与招抚的政策。这方面充分显示了成吉思汗的政治智慧和帝王的韬略。在“马上打天下”的时候,着意笼络宗教人士,足见成吉思汗的精神境界和治世的远大情怀。

成吉思汗的继承者们也深谙此道,大体上对各类宗教采取了怀柔的政治策略。对喇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同样笼络安抚,为治理国家服务。喇嘛教的八思巴后来被敬为国师。本照由众人向上苍祈福治世调政治方略,对“告天的人”都予以了高度的礼遇,笼络过来,为治世所用。当然,在特定的条件下,某一阶段上,有的教派或教派首领危及了皇族的利益和社会的治理,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惩治,但总体上,成吉思汗和他的继承者对各类宗教基本上采取了笼络和利用的国策。

把行动归结于教义和天意
成吉思汗总是把自己的行动合理化、合法化。施出有因,师出有名,有堂堂正正的理由;符合情理,符合道义,符合宗教的教义,符合上天的旨意。最初,他统一蒙古族各部落,就有萨满代表上天预言,“最高的主让你统治大地”。就是“成吉思”的称号也是萨满代言上天发布的。上天的旨意当然是众人最应该听从的,任何人都不应该违抗的。凝聚在成吉思汗的旗帜下,就是顺从上天旨意,当然就容易统一部众的意志和行动。

攻打花剌子模是成吉思汗对西域强敌采取的重大行动。花剌子模国违背合约,屡屡无理羞辱成吉思汗派去的使者,并夺取蒙古商队的所有财宝。成吉思汗极其愤怒,决定大军征讨。在出征前,成吉思汗没有忘记从上天领取旨意。据说,“他独自登上山头,将腰带搭在脖子上,光着头,以脸贴地,哭泣了三天三夜。”他以这样的方式领取上天的旨意,按上天的旨意讨伐背信弃义的花剌子模。他祈祷说:“我不是挑起这次战乱的肇事者,请上天佑助我,赐我以复仇的力量!”

在攻打咱儿纳黑城时,成吉思汗派答失蛮(波斯语意为“学者”,伊斯兰教士的称呼)哈只卜去劝说。答失蛮高声对城民说:“我答失蛮是伊斯兰教徒,奉成吉思汗的命令把你们从毁灭的深渊中拯救出来。成吉思汗已经来到,战事迫在眉睫,若有丝毫反抗,顷刻间城池将被夷为平地,原野将成为血海。愿你们听从劝告。”城民们听了教士的话,选择了和平。由于这座城市没有遭到破坏,人们起名为忽都鲁八里,意为幸福之城。

在攻破不花剌城时,成吉思汗登上大清真寺的广场讲坛,历数花剌子模国摩柯末算端的背信弃义,然后大声说:“你们犯下了大罪,你们的大臣都是罪魁。在我面前颤抖吧!因为我是上帝之鞭。假如你们不曾犯下大罪,上帝不会让我来惩罚你们。”

值得我们注意和认真分析研究的是,成吉思汗称自己“是上帝之鞭”,把自己的行为都涂抹上执行上天意志的色彩!如果是个只懂杀伐攻略的将军,怎么会有这样长篇大论的行为价值的辩护和讲演!这就是成吉思汗成为有作为的帝王的高明之处。

以上只是列举了点滴的事例。一斑窥豹,不难看出,成吉思汗追求的尊从上天、天人合一精神境界。以这样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观作为治理天下的精神支柱,为他的帝王大业打下了坚实稳固的政治和思想基础。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