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欧洲国家所藏蒙古文古籍

学者从丹麦、原西德、原东德、挪威等国进行学术访问期间所搜集的蒙古古文献资料(缩微片) 对其版本、价值等作了研究。

认为: 欧洲一些国家所藏蒙古文古籍类型多样, 种类特别丰富, 如宗教文献499 种,文学作品276 种, 档案47 种, 历史文献42 种, 占卜类42 种, 语言37 种, 医药29 种, 天文21 种, 伦理民俗14 种, 哲学8种, 政治7 种, 历书5 中, 课本5 种, 畜牧业4 种, 军事3 种, 法律3 种, 书目1 种, 期刊1 种, 总计1020 种。其中复本204种, 中国未收藏的文献有129 种。

这些古籍文献的版本独具特色, 各种极其珍贵的手抄本就有713 种, 约占其总数的70%。手抄本种类为木笔抄本、竹笔抄本、毛笔抄本、钢笔抄本和铅笔抄本等。其次是木刻本图书, 如北京木刻本201种, 察哈尔木刻本3 种, 国内较罕见的布利亚特木刻本58 种、喀尔喀木刻本4 种、哈利穆克木刻本3 种等。还有现代铅印本26 种、影印本5 种、石印本3 种、地图4 种、绘画3 种、碑拓3 种、照片2 种。

这些古籍的形成年代主要为清代初期、中期、末期和民国时期。欧洲一些国家所藏蒙古文古籍的价值在于她种类多、内容丰富, 填补了蒙古文献馆藏空白。对蒙古族优秀文化遗产有着整体互补性, 对研究蒙古民族历史文化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为难得珍贵的文献资料。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