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北方民族与乌梁海蒙古人

早在两千多年前,漠北森林草原,也就是以贝加尔湖为中心的广大西伯利亚地区,就遍布着被中原政权统称为丁零和匈奴的众多游牧和渔猎部落。这些北方民族各有自己的称谓和领地,在其后的一千多年里,他们相互进行战争和融合,相继建立政权,并与中原政权进行战争和贸易。

匈奴衰落,鲜卑在辽东崛起并不断西迁,征服漠北草原各游牧民族,占据了原匈奴的领地以及中原北部,建立了历史上著名的少数民族政权北魏。原驻在叶尼塞河与阿尔泰山之间中亚草原的突厥兴起,建立了突厥汗国,势力遍及东至兴安岭,西至里海的辽阔森林和草原。

特别是唐朝,包括突厥在内的众多北方少数民族归附中原政权,实现了空前的统一和强盛。公元七世纪,歌舞升平的大唐可能没有人注意到,居住在现今内蒙古额尔古纳河南岸兴安岭森林里臣属于唐朝的室韦诸部的一支——室韦蒙古,在勃儿帖赤那的率领下走出山林,西迁到克鲁伦河和肯特山(今蒙古国东部)一带草原,开始了游牧生活。就是这个起初默默无闻的蒙古部,五百多年后诞生了伟大的成吉思汗,统一了北方草原大部分游牧部族,建立了语言和习俗基本一致的蒙古汗国。随后,崛起的蒙古民族入主中原。忽必烈在中原封建势力的支持下,取得了成吉思汗诸子之间汗王之争的胜利,于公元1271年,建国号为“元”。元朝的蒙古大军横扫欧亚,成为中国历史上疆域空前的封建帝国。

元朝以后,蒙古各部相继分裂割据,逐渐以东部的鞑靼蒙古(以漠北的喀尔喀各部为主)和西部的卫拉特蒙古(明朝称瓦剌)两大部分。东蒙古喀尔喀分三部,清中叶又划分为四部,包括现在我国内蒙古自治区一部分、蒙古国大部分、俄罗斯赤塔以及后贝加尔地区等。卫拉特也称厄鲁特,是当时我国西部几个蒙古部族的统称。比如被成吉思汗收服的杭爱山以西的游牧部落乃蛮部,后来大部分归入了卫拉特,成为蒙古人,还有一部分融入另一个大的游牧民族系统——突厥,其后裔成为了现代哈萨克族一支。

在组成卫拉特蒙古的部族中,有一支自古就生活在现在北到萨彦岭,南到新疆阿尔泰山一带山区的渔猎部族。这个部族与丁零结盟,史称兀良合惕。唐朝时称都播或者图瓦,其首领曾于公元646年朝见唐太宗,归附唐朝。在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后,都播人被称为秃巴思蒙古。

到清朝,生活在阿尔泰山系的都播人有少部分已经走出山林,在中亚草原从事牧业生产,他们被统称为乌梁海三部。仍居住在萨彦岭和唐努乌拉山之间山地森林、河谷中的北部居民,以狩猎为主,称为唐努乌梁海。生活在南面阿尔泰山区以及额尔齐斯河、科布多河流域的两部分别是阿勒泰乌梁海和阿勒泰诺尔乌梁海,地域大致在现今我国新疆阿勒泰地区以及俄罗斯、哈萨克和蒙古国毗邻地区。乌梁海地区有茂密的寒温带原始森林、优良的高山草原和清澈的高山湖泊,是几条著名大河的发源地,有非常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其中许多物种是稀有物种。其矿产资源也十分丰富,尤以金矿和水晶矿著名。

从十七世纪开始,对这块宝地贪婪窥伺的沙皇俄国,开始对乌梁海地区积极进行武装渗透和经济侵略。1864年,满清朝廷与沙俄签订《塔城条约》,割让了乌梁海西部地区。1911年沙俄与宣布“独立”的喀尔喀蒙古领主出兵,强行驱赶乌梁海人民和汉族商人及驻军,占领了唐努乌梁海全部和阿勒泰诺尔乌梁海东部地区。

今天,在阿勒泰地区居住的图瓦人就是乌梁海蒙古人的一部分。由于乌梁海蒙古历史久远,乌梁海人生活在较偏僻的山区,自古就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迁徙,因此在生产方式和生活习俗中更多地保留了亚洲北方土著山林民族的古远信息,为研究蒙古民族历史提供了活“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