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蒙古国大学生本学年学费减半

随着经济逐渐回暖,蒙古国政府对教育的投资在逐渐加大。近日,政府承诺将承担2010—2011学年大学生的一半学费。此外,政府还动用国家培训基金,向有志于出国深造的大学生和公务员提供助学贷款和无偿资助。蒙政府官员认为,这既能减轻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还可以提高蒙古国高等教育的竞争力,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蒙古国政府近日通过了一项惠及教育的决议案,规定2010—2011学年大学生的一半学费由政府承担。具体做法是:2010年9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学费由学生个人承担,从2011年1月1日起,后半学年的费用由政府从“全民发展基金”支出。政府采取这一措施,目的在于减缓因通货膨胀引发学费大幅上涨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压力。

此前,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历时23天考察了蒙古国西部9个省、60多个县。考察期间,他听到最多的意见是大学生学费连年大幅上涨,许多人希望政府能够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减轻学生家庭的负担。据预测,受通货膨胀的影响,本学年蒙古国各高等院校的学费将平均上涨20%。以蒙古国立大学为例,上学年学费为84万图格里克(1元人民币约合192图格里克),本学年学费预计为107万图格里克,上涨率超过27%。

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部部长奥特根巴亚尔近日表示,预计今年全国高等院校的学费平均为72.6万图格里克,政府将为每个在公立和私立大学学习的大学生发放现金50万图格里克,用于支付学费。大学生及其家长对政府采取的这一惠民举措颇为赞赏。来自牧区的蒙古人文大学俄语系二年级学生巴特孟赫说:“我和父母正在为学费的事发愁,此时却传来了这个好消息。这真让我们高兴!”
  
实际上,该举措是今年上半年蒙政府出台的全民福利政策的一部分。蒙政府决定,为了让国家矿产资源收益惠及每一个公民,政府将在两年内以现金和非现金方式向每个公民发放150万图格里克福利资金。这也是执政党和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履行竞选时提出承诺的具体步骤之一。
  
蒙总统顾问包勒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政府承担部分大学生的学费,不仅可以减轻老百姓的家庭经济负担,还可以提高蒙古国高等教育的竞争力。目前,利用矿产资源收益建立特别基金用于高等教育开支的立法工作已经在蒙古国启动。包勒德认为,如果国家大呼拉尔(议会)通过有关法律,蒙古国的高等教育财政体系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高等教育质量也将得到提高,尤其对减轻牧民家庭的生活负担和减少牧区贫困人口具有积极意义。
  
此外,近年来蒙古国政府还推出另一种教育福利形式,即动用国家培训基金,向有志于出国深造的大学生和公务员提供助学贷款和无偿资助等。据有关部门统计,从1997年至今,国家培训基金共向1115名大学生和公务员提供了助学贷款,其中636人已经回国工作。按照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部的计划,2011年国家还将资助100名大学生出国深造。
  
有专家指出,在经济逐渐回暖和大型战略矿开发步伐加快的大背景下,国家收益在不断增加,蒙古国政府对教育的投资也必然会进一步加大,蒙古国的教育福利政策和法律法规将随之不断健全,高等教育体系也将日趋完善,这将为未来蒙古国的矿产资源开发乃至各行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