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禁牧与粮食补贴

最近十几年内蒙古执行的两个政策。先不谈政策对与错,我来分析一下它给草原带来的直接后果。

咱们看一下禁牧,禁牧的结果草场得到了一定的恢复,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问题。

(1) 由于不适应圈养方式,牧民的一部分牛羊会死掉。
(2) 由于禁牧,牧民无法圈养那么多牛羊只能卖掉很大一部分,这时牛羊贩子会趁机打压牛羊价格,使牧民损失惨重。
(3)由于禁牧第一年,大部分牧民把牛羊低价出售,所以第二年牛羊肉会涨价,但是涨幅不会很大,因为没有禁牧地区牛羊肉会进来,得利的的是外省的人。

再看一下“粮食补贴”,他是为了增进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结果会带来以下问题。

(1) 由于种粮有补贴农民会开垦更多土地。
(2) 更多外出务工的农民回乡种地使城市出现“农民工黄”现象。
(3)由于耕地增加需要抽更多的地下水灌溉。

单看这两个没什么大问题,合起来就问题大了。

(1)由于禁牧只罚不赏得不到禁牧补贴,所以牧民得到的只有损失。(听说巴特尔主席上台后要给牧民发放禁牧补贴,不知道是真是假。)
(2)由于放牧没有利润,为了生存牧民们会放弃放牧、开始耕种。
(3)更多的牧民会转向农民。

还有“退耕还林”是自愿的,“禁牧还草”是强制性的。再说最近几年种树根本活不了。以前的树林也一片一片的旱死呢,我觉得应该是地下水下降太快原因。

通过分析我得出很奇怪的的结论:保护草原 = 把牧民变成农民。等于把草原变成沙漠。

各级政府处于闹钱的私利,都有打着“保护草原”的幌子。大肆破坏草原的事情,大家一定要能辨别,那些才真的是为保护草原。

最近几年工业化成了草原最大杀手,开垦和工业化更是破坏草原的"双动力"!
牧民的出路在哪里?禁牧以后牧民生活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