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蒙古欲涉足海运业 望韩国传授“经验”

朝鲜日报记者 金珉徹
蒙古是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内陆国家。今年5月,蒙古道路交通部副部长访问韩国时请求韩国政府帮助蒙古发展海运产业。就是说,希望世界第五海运强国韩国传授经验和技术。

蒙古拥有煤炭、铜等丰富的矿产资源。他们想把这些矿物利用铁路运到中国的天津、丹东或俄罗斯的纳霍德卡等港口,然后用蒙古的船舶航运到海外,为此在购船、航运、利用港湾、培养船员等整个方面需要韩国传授经验和技术。

韩国国土海洋部海运政策课课长朴庆哲说:“蒙古希望韩国帮助其摆脱作为内陆国家的局限性。这样可以靠自己的船只运送矿物,确保稳定的运输手段,并且获得更高的收益。”蒙古的榜样是瑞士。瑞士虽是内陆国家,但是拥有世界第二大船舶公司MSC等24家船舶公司,是海运强国,而且船舶融资也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

韩国和蒙古商定从25日起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海运合作会议。朴庆哲说:“通过海运合作,我们可以稳定地得到蒙古的矿物资源,还可以期望韩国企业率先投入蒙古物流港湾的基础建设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