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蒙古人历史意识形态问题

18至19世纪清朝对蒙古采取分而治之的政策,保留其天人合一的自然游牧经济,汉人军阀的入蒙、汉人商人盘剥,让蒙古人至今对这段历史记忆犹新,始终不能忘却。

当年的社会主义国家蒙古,从1960年代中期起,蒙古通讯社指责中国奉行大国沙文主义,对蒙古始终怀有觊觎之心。

蒙古报刊杂志上每天有上百篇揭露中国人不轨行为的文章。1966年蒙古和前苏联签订友好互助条约后,大批苏军进驻蒙古。

蒙方对自己的历史问题始终抱有及其的敏感态度和强烈反应。国际蒙学家大会每年都会邀请中国专家,但中方只参加文学语言艺术等部分,涉及历史问题一概回避。2006年,蒙古国政府举行纪念“大蒙古帝国国”建国800周年活动,邀请中方高层级的官员参加,但中方经过慎重考虑,派了一个政协副主席前往,“说声祝贺就完了”,“具体什么都不谈”。

1989年3月,蒙古外长贡布苏伦访华。5个月后,中方外长钱蒙古进行了正式访问,当时北京发生了89事件,西方国家制裁和孤立中国。

1989年年底,蒙古彻底民主化。12月10日,一些青年第一次公开批评国家政策,乌兰巴托四处都能见到批评国家政策、呼吁民主改革的传单,全国各地爆发群众示威。

次年2月,反对党蒙古民主联盟诞生,并于1990年3月在首都苏赫巴托广场发动静坐绝食,要求当时执政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辞职。

经过审时度势,蒙古人民革命党主席巴特蒙赫作出离职决定,自愿辞职。蒙古由社会主义制度转入民主化市场经济体制。1990年夏天,蒙古举行了第一次民主化多党制议会自由选举,1991年1月13日,通过了第一部尊重人权自由的民主宪法。
《凤凰周刊》2009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