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韩国烧烤源自成吉思汗时代

如今韩国烧烤在国内甚为流行,而国外专家却称,韩国烧烤源自中国成吉思汗时代。蒙古族有一道名菜叫“成吉思汗铁板烧”,韩国烧烤还与这道名菜沾亲带故呢。

  成吉思汗发明

  在呼和浩特著名饮食大餐中,成吉思汗铁板烧位列其中,这道菜俗称“成吉思汗火锅”,是不带水的干火锅。

  说起这道菜,还得从成吉思汗时代说起。相传,成吉思汗在一次围猎宿营时,看见士兵们架在篝火上的肉被熏得焦黑。他忽然灵机一动,取一个士兵的铁盔放到篝火上,拔出腰刀,把猎来的黄羊肉片切成薄片,贴在“锅上”烤成外焦内嫩的炙肉片,然后食用。

  士兵们如法炮制,果然醇香味美。这就是“成吉思汗铁板烧”的雏形。而如今成吉思汗铁板烧则选用草原新鲜羊肉切成薄片,浸泡在桂肉、小茴香、枸杞、丁香、鲜姜等13种名贵药材和调味品中腌渍2小时捞出,拌以香菜、小葱段。食用时用筷子夹起羊肉片,放在用火烘热、形似古代士兵头盔的铁板上烤炙,顿时“吱吱”有声,香气浓郁。烤熟即可食用,或蘸着用芝麻酱、糖、醋、精盐、胡椒粉调制的佐料食之,酸、辣、咸、甜、香诸味皆有。

  传到韩国

  韩国的烧烤已不是在锅上烤,而是在一个形如栅栏的铁片上,下面是烤肉专用的无烟煤,其所需肉片也已经不局限于羊肉片了,牛肉片、鸡片、鱼片,都可以烤制。但对于成吉思汗铁板烧来说,食羊肉片比较正宗,因为它不但是一种食品,而且代表了一段历史和文化。

  此饭食风俗曾在国内一度失传。改革开放以来,“成吉思汗铁板烧”重返故乡,在呼和浩特、包头等地饭店都能寻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