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蒙古人叙述重大历史事件

近现代,由于清政府对内蒙古地区实行“移民实边”政策,肆意开垦草场,掠夺土地,使得大批蒙古族人民被迫脱离原来的游牧生活,逐渐过渡到农业化半农业化生产,走向定居。这种农业化和半农业化经济生活。

蒙古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利用叙述诗来表现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的传统。近现代社会如此波澜壮阔的重大变革,内蒙古地区多次出现的斗争高潮,以及其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事迹,几乎都被通过短调叙述歌曲表现出来。在近现代的短调歌曲中,与时代紧密结合的时政歌、历史歌以及社会讽刺歌、好汉歌发展迅速。其中,时政歌曲有《引狼入室的李鸿章》、《高高在上的老爷们》等;好汉歌曲有歌颂“独贵龙”运动以及其他站在反帝反封建第一线重要人物的《孟克巴雅尔》、《桑木布拉格》、《乌力吉扎日格勒》、《海龙》、《嘎达梅林》、《陶克陶胡》等,叙述其他历史人物事迹的有《僧王之歌》、《宾图王》、《都仍扎那》等;表现重大历史事件的有叙述“独贵龙”史实的《独贵龙》,描写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反日歌》、《可怜的士兵们》,吟诵抗垦反清运动的《苏鲁克的牧场开垦了》、《通辽荒》,反映反抗残暴王公的《残暴的土谢图王》、《土谢图王的末日》、《宝日套力盖》等;讽刺当时社会丑恶现象和官员腐败丑行的有《通嘎拉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