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今天收到五本《成吉思汗箴言》样书


额鲁特珊丹的蒙古部落
做为本书编者之一,今天收到五本《成吉思汗箴言》样书,很珍惜。
又想起2003年译著《蒙古秘史·文学本》时的情形,那是我整个创作生涯中最兴奋的一年。
我的兴奋,来自于元代蒙古文学的精辟,以及元代蒙古人的诗意性。

常常是,抬头间,金色的阳光已经照进门廊!
那段时间,我把自己埋在密密麻麻的史料中。
我无法走出来。
也不想走出来。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动摇我那时的思绪。
那时候,每每发现新的问题,或破译一段谜语般的章节,我会即刻坐在父亲的面前。
即使是在夜半,我也会毫不犹豫的冲进父亲的卧室,拽着父亲的胳膊,将父亲摇醒。
我的愿望很简单,那就是,想看一看父亲鼓励我的眼神,愿意和父亲一起分享这样的喜悦。
值得欣慰的是,我尽力了,完成了父亲多年想要完成却因精力有限而无力完成的一桩夙愿。

1997年,我在河北保定市重读父亲的传记小说《大漠神雕·成吉思汗传》。
正是这部书,让我从此痴迷于蒙古文学,并被蒙古文学的魅力所彻底征服。
感谢我慈祥的父亲。
是他带我走进真正的蒙古世界,并在那个世界里,一睹诗意荡漾的蒙古,哲理成章的蒙古!

由苏赫巴鲁、白音巴特尔、巴力吉尼玛策划,那顺德力格尔主编、鲍尔吉·原野作序的《成吉思汗箴言》,日前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