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蒙古族学者哈达因拒不认罪被禁购买食品


(维权网信息员郑毅报道)因“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被呼和浩特中级法院判处15年有期徒刑的蒙古族学者、社会活动家哈达,在内蒙古赤峰监狱被禁止购买食品。

据了解,哈达将于今年12月10日刑满出狱,结束他15年被监禁的生活。近期,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有关领导及监狱人员找哈达谈话,要求他认罪,遭到哈达拒绝后,哈达在监狱中每月可以自行购买食品的权利被剥夺,并且不准其他犯人与哈达说话。

8月份,哈达的儿子到赤峰监狱见到父亲,感觉他精神很好,但身体状况极差,人苍老虚弱,由于不允许哈达在监狱商店购买食品,营养更加跟不上。


哈达的妻子新娜表示,哈达还有不到三个月就回来了,总算有盼头了!在哈达入狱近15年中,新娜以开《蒙古学书社》为生,长期的操劳,新娜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但她非常乐观,并希望能用自己的现身说法写一本书,以见证历史。

另外,一些蒙古族人士认为,在蒙汉民族问题上,政府对待蒙族人的严酷是不自信的表现,希望政府能从少数民族的切身利益出发,给蒙古族人民以真正的自治、自决权,并希望政府解禁不久前被封锁的《蒙古包》网站,因为老百姓喜欢看真实的东西,更喜欢自己的文化。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0/09/2010091711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