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蒙古人与五台山

外婆出生在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她是典型的蒙古老太太。她年轻时就守寡,活着的时候,总是拿着那串古老的念珠,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唵、嘛、呢、叭、咪、吽”,她会经常提起五台山,对五台山的那种虔诚和向往,一点也不亚于藏民对布达拉宫的顶礼膜拜。

外婆总是说:“五台山是圣地,那里的喇嘛才是真正的喇嘛,你看葛根庙里有本事的老喇嘛,哪个不是来自五台山。”,在说这话的同时,便会贬低我的爷爷:“你看,你爷爷亏的还出过家,当了几天喇嘛,什么也不是。”

蒙古人有个古老的规矩,独生子一般都送到庙里出家一段日子,也就是人们称为的俗家弟子。上次到泰国旅游,发现泰国人也有这样的规矩,男孩在成家之前,都要到寺院出家,住上一段时间。这样做的原因,主要是孩子会得到佛祖的保佑,他的一生会平安幸福。因为,爷爷也是独生子,所以在他很小的时候,送到葛根庙做了几天俗家喇嘛,在葛根庙里爷爷是老喇嘛收的第三个俗家弟子,所以称他为三喇嘛。即使回到村里,人们依然称爷爷为三喇嘛。

外婆会唱很多科尔沁草原上流传的古老民歌,这些民歌中有些就是唱喇嘛的歌,如:《东格尔大喇嘛》、《北京喇嘛》,还有《万里》歌曲中的宝音贺西格喇嘛等,歌词中把喇嘛的风流韵事形容的淋漓尽致。因此,外婆很瞧不起爷爷,也瞧不起那些当地的喇嘛,后悔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的儿子。

外婆并经常对我讲:“你爷爷的喇嘛算是白做了,连经文都不会念。”,现在想起来,我都觉得好笑,一个俗家弟子,对他要求也太高了。外婆心中神圣的五台山,在我幼小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且知道了五台山的喇嘛才是真正的喇嘛。

这次来到五台山,我才知道外婆为什么那么向往五台山了。

五台山是举世闻名的佛教圣地,其显著特点之一,就在于它是我国唯一的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共居一山,和尚和喇嘛共同礼佛。怪不得外婆会知道五台山呢!

我们乘坐的旅游车是五点开进五台山的。因为,天下着雨毛毛细雨,进入山区后,便是雾气蒙蒙。旅游车在盘山路上缓慢地前进着,车前灯照着前面的路,大雾环绕着旅游车,车内的游客都有些担心。这时,导游安慰我们,五台山有两百多天都是雾气蒙蒙的,所以大家不要担心,司机师傅是个有经验的老司机,经常走这条山路不会有危险的。

半个小时后,远远地看见了亮光。进入五台山台怀镇时,雾也散了。散落在山里的小镇灯火通明,高大的庙宇隐隐约约可见,马路两边卖土特产的小商店、专卖香火的商店、及饭店的灯五颜六色灯光,把夜色中的台怀镇装扮的宛如天上的街市。穿着户外休闲装背着旅行包的游客,在夜晚的小镇里休闲的逛着。我想,没有见过世面的外婆,要是看见这美丽夜晚的台怀镇,无疑以为是到了天堂。

第二天是个晴天,艳阳高照。我们首先去了香火最旺的五爷庙,接着是五台山标志性寺院—塔院寺、五台山最年轻的寺庙—普化寺、文殊菩萨祖庭—殊像寺,一路看见不少穿着紫色袍子,手拿念珠的喇嘛。

最后来到镇海寺,镇海寺是五台山唯一的一座喇嘛庙,做为蒙古人我自然感到分外亲切。

走进大殿,在捐钱的功德箱旁边有个桌子,桌子上摆着一些护身符之类的小物件,管理这些小物件的小喇嘛,是个眉清目秀的年轻人。他视每个香客捐钱的多少,赠给对方一个小护身佛、或红纸包着的丸药、或手帕大小黄布上面印着经文的护身符。

我对身边的朋友说:“这个小喇嘛是个蒙古人。”
朋友说:“你还会说蒙古话吗?”
我说:“当然,蒙古人怎么能不会说蒙古话呢?”
朋友不相信地说:“那你去和他聊聊!”
看到朋友这样不相信的表情,我自然能理解,少小离家的我,多年来一直生活在大都市,不会说母语也是很自然的。我还真的和这位年轻的喇嘛好好聊聊,让朋友看看我的厉害。我微笑着走到这位年轻的喇嘛跟前,用蒙语问他:“小喇嘛,你是蒙古人吧?你老家是哪里的?”

这位年轻的喇嘛惊奇地用蒙语反问我:“大姐是蒙古人吗?”
我笑着回答:“我不是蒙古人,我能用蒙语和你说话吗?”
年轻的喇嘛高兴地说:“大姐,我老家是科尔沁草原的,我本来在乌兰浩特成吉思汗庙来着,后来随着师傅来到了五台山,因为这里多有名气呵!大姐是哪里的?”

我回答说:“咱们是老乡,我老家也是科尔沁草原的,现在在北京。”
年轻的喇嘛笑着说:“大姐,去年我和师傅还去过北京,到过雍和宫呢!北京可真大!”
这时,有几个人捐了钱,他连忙根据钱数给着相应的护身符之类的。

我想起我的爷爷曾是俗家弟子,我的好奇心来了,便问他:“孩子,你是俗家弟子还是想一辈子做喇嘛呢?你父母怎么会同意你出家做喇嘛呢?”

年轻的喇嘛笑了:“怎么说呢?”
正在这时,一位年纪大的老喇嘛走了进来,年轻的喇嘛笑着不再说话了,我也该走了。我对他说:“昨天,我们住的宾馆晚上很冷,孩子你自己注意点保暖哦,现在流行猪流感。那我走了。”

看见和自己儿子相仿的男孩,我不由的想到,年轻喇嘛的父母为他出家不知怎么伤心呢?蒙古人有句俗话:“人心都是朝下长的,父母对孩子的思念是无止境的。”,可是做为子女就不一样了,他们替父母想的很少,尤其是现在的独生子女啊。

我真想和年轻喇嘛说,其实父母就是子女心中的佛,父母健在时好好孝敬,那才是他应该做的呵。我一边想着一边往外走,当走出庙门十米远的时候,忽然听到有人喊我:“大姐,你等等!”

原来是年轻的喇嘛,他追上我,往我手上放了俩个护身佛和三包药丸,并说:“大姐,我一看你就觉得亲切,这个给你,保护你平安,一生吉祥。”

还没有等我说声谢谢,他返身走了。我拿着他给我的护身佛和药丸,眼睛有点湿润,我真想走回去对他说:“孩子,回家吧,回到你父母的身边去吧!”

我不觉得他给的护身佛能保佑我,我向来就相信一切靠自己,没有努力奋斗,天上不会掉馅饼。但是,这个年轻喇嘛的举动让我感动,外婆说的没错,五台山的喇嘛才是真正的喇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