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察哈尔是军人组成的部落

“没有察哈尔组织不起军队,没有法律建立不起国家。”察哈尔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正蓝旗著名文化研究专家、被誉为内蒙古正蓝旗的“一本字典”的沙·东希格说,这句谚语和《黄金史》中记载的“尖刀的刀刃,盔甲的钢片察哈尔”不谋而合。因此可以断定,察哈尔是军人组成的一个部落。

  从成吉思汗西征开始,蒙古的精兵强将向外出征,蒙古的大后方谁来保护?对此,沙·东希格说,守护蒙古皇宫的重任就压在成吉思汗第四个儿子拖雷的身上。拖雷从各部落挑选身体健康、聪明伶俐、骑射双全的年轻人,建立了留守后方的近卫军。这支军队如何命名呢?专家学者各有解释。

  研究察哈尔的著名历史学家塞西亚乐,经过调查考证认为,“察哈尔”是波斯语,意思是“近卫、护卫、在身边”的意思。还有人认为,因为拖雷是成吉思汗第四个儿子,而“察哈尔”有“四子”的意思,他的哥哥们都以“科尔沁”、“阿巴嘎”等暗语命名自己的领地,所以他也用“察哈尔”来命名自己的军队。

  沙·东希格认为,退出关外的蒙古人,尤其是皇宫近卫军察哈尔人,一直在传承着宫廷音乐、饮食、服饰文化等,并且将之发扬光大,创造了现在独具特色的察哈尔文化。察哈尔婚礼就是元朝皇宫文化的缩影。

  沙·东希格介绍,关外蒙古人在明朝时期有六万户,察哈尔是其中一万户。那时以万户为行政单位,而且作为近卫军的察哈尔万户一直在大汗皇宫周围,因此他们一直将皇宫文化保留传承至今。察哈尔人是最早推广教育的蒙古部落之一。1915年,他们就已经开办了义务小学。在历史的长河中慢慢形成了各部落都能听懂、说来流畅的察哈尔口音。长久以来,察哈尔口音以发音清晰悦耳、词汇丰富准确成为全蒙古承认的最动听的蒙语基础口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