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解决民族问题的出路和途径-- 席海明谈关于“内蒙古的领袖人物”


 “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将于11月21日至22日在德国科隆近郊的勒沃库森举行。博讯记者采访了作为此次研讨会筹备负责人之一的欧洲蒙维藏汉协商会主席、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先生。

席海明表示,西藏问题一直得到全世界和中国民主运动的关注,新疆问题近年来在国际上也更加受到重视,我们以前呼吁内蒙古问题,一直没有引起人们的普遍注意,但五月事件的发生,使我们内蒙古的问题现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人们的视线。我们举办这次研讨会就是希望国际社会和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内蒙古的现状和情势,声援和支持内蒙古人民争取民族和民主权利的抗争。

席海明强调,内蒙古问题是民族问题,内蒙古的发展是民主问题,两者是密不可分的。他认为,民族问题只有通过民主的方式才能得到解决,西藏问题之所以持续到现在,就是因为中共没有实行真正的民主,而是采取欺骗和镇压的手段。像苏联和南斯拉夫这样的前社会主义国家都没有成功解决民族问题,采取和实施所谓民族大家庭的高压政策,结果最终导致各个民族地区的独立。所以,真正和平地、公平地解决民族问题,只有在民主政治的前提之下。中国西藏、新疆和内蒙古问题解决的必要前提就是中国的民主化。而在当前的中共体制下,民族问题根本没有解决的可能性。中国的民主化是中国各民族的共同要求和利益所在,也是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席海明认为,内蒙古人民党所关切的并不完全只是民族的独立,虽然有些人有这样的感情和理想,但从现实来说,我们更关切的是人民权利和生存环境的保护与发展。长期以来,内蒙古人民深受中共的强取豪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特别是草原受到严重的掠夺和破坏。草原环境是蒙古文化的基根,没有了草原,蒙古族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就会遭到毁灭;没有了草原,蒙古族的文化传统就会消亡。蒙古族牧民莫日格图因保护草原惨遭轧死的事件突出反映了内蒙古人民保护自己权益的强烈抗争,也揭示了中共及其利益集团对内蒙古的冷酷和贪婪。保护草原环境、保护蒙古文化,就是保护我们的人权,保护我们的生存。

席海明指出,中国的发展建设需要大量的自然资源,我们要求中共在内蒙古的资源开发要有合理的计划性,绝不能过度,并真正保护好内蒙古人民的基本利益和当地自然生态环境。现在内蒙古地区的人口有80%是汉人,已经形成了蒙汉二元民族主体,中共若实行理性的政策对汉人也是有利的,蒙汉双赢也是我们基于政治现实主义的考虑所希望的。

对于记者提出的他本人会不会成为今后内蒙古问题的领袖人物这一问题,席海明表示,他并没有想过要成为领袖人物,而只是希望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内蒙古民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说,领袖人物是在实践中产生的,受到中共长达15年监禁的蒙古族学者哈达先生是非常值得钦佩和具有代表意义的人物,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可以说他能够作为我们普遍接受的和当之无愧的领袖。此外,蒙古民族与西藏民族一样信奉藏传佛教,现居美国、曾经担任塔尔寺住持的第八世阿嘉活佛洛桑图旦•久美嘉措的地位仅次于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他是蒙古族人,我们对他也充满着很大的期待。

席海明最后表示,内蒙古人民党希望与藏人、维吾尔人和民运人士进行良好的合作,因为大家的目的是共同的,这就是保护民族权利、传统和文化,推动中国民主化进程。他说,通过此次研讨会,不仅可以团结多方面的有识之士,使更多的人了解内蒙古的实际情况,也期待国际社会支持和关注内蒙古民族、文化和自然环境的问题。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intl/2011/10/201110310441.shtml

1 条评论 :

  1. 我没有记错的话是朝日格图吧,写的东西是不错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