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当局对哈达态度缓和料其妻也将被获释

刑满后仍未获释的内蒙学者哈达的岳母表示,哈达的儿子维勒斯上月获准取保候审后,涉嫌非法经营遭逮捕的哈达的妻子新娜,预料也快将获释。(文宇晴报道)

内蒙学者哈达的儿子维勒斯,被关押十个月后,上月获准取保候审。哈达的岳母韩秀蓝对本台记者表示,女儿新娜于去年12月被以“非法经营”逮捕,新娜的哥哥出任她的代表律师。儿子周一从北京回来呼和浩特市后对她说,接到内蒙当局的通知表示有事要商,相信是为了新娜的事情。

韩秀蓝又提到,新娜经营了近20年的书店,近日有数名警察不断从书店里把书籍和物品搬走,似乎是要断绝新娜日后的谋生。不过韩秀蓝乐观地猜测,书店清空后,相信女儿便会获得自由。

她说︰“新娜请的律师是我儿子,她二哥。昨天给我来电话了,说今天4点到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叫他来的。然后过两天公安局肯定来跟他谈话。新娜的书店被公安局搬家,不让她开了,我分析书店不让开,新娜也该放了吧。”

韩秀蓝说维勒斯获准取保候审后,国庆节假期先被安排到赤峰市一所疗养院与父亲哈达见面,两人小住几天后返回呼和浩特。之后又再次便安排维勒斯从呼和浩特到包头探望她,虽然有警察在场无法谈及被关押的情况,不过押送威勒斯的警察和维勒斯口中得知,哈达的精神不俗。

韩秀蓝又说,目前两婆孙获准通电话。她说︰“哈达还是被关著。国庆节他儿子去看过他,但警察看守著。我听外孙说,哈达这十个月里头都胖了。哈达天天喝奶茶,吃手把肉,吃了就可胖了。我的外孙给公安局安排去学习摄影,我跟他可以打电话。”

一直关注哈达,现居新西兰当网站记者的前钖盟居民王宁表示,他分析当局准许维勒斯取保候审后,又似乎要把新娜获释,可能都有政治目的,除了起诉两人证据不足外,也可以借此来缓和外界对内蒙当局的舆论压力。

对于当局要彻底结束新娜的书店,王宁不排除是其中一个交换自由条件。因为在当局眼中,书店一直是自由思想的基地。他说︰“这书店在当局眼里是自由思想的基地,所以要把这中心毁了,永远不让经营下去,这是当局过去一直想做的事情。而且在新娜出来之前毁了,我相信里面一定有条件。”

在1995年被以“颠覆政府”及“间谍罪”逮捕,并于翌年判刑15年的哈达,去年12月10日刑满后再被软禁。他妻子新娜和儿子维勒斯,亦于去年哈达刑满前几日被关押。维勒斯被指藏有毒品,而新娜则以“非法经营”逮捕。

1 条评论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