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人类学家亨宁·哈士伦录制333首蒙古民歌在1936

70多年来,一直被收藏在瑞典和丹麦国家博物馆内的48首蒙古族古乐古歌录音,近日被内蒙古自治区一家民营博物馆复制购回。

    专家鉴定,这批包括长调、呼麦在内的48首蒙古族古乐古歌录音,距今已有70多年历史,是蒙古现存年代较早的少数民族音乐录音资料,具有重要的文物和研究价值。
 
据了解,这批蒙古族古乐古歌由丹麦探险家、人类学家亨宁·哈士伦录制。1927年,哈士伦加入由德国、瑞典科学家组成的“内蒙古西北科学考察团”,在内蒙古地区考察期间,开始收集研究蒙古族音乐。

    1936年,他再次来到内蒙古,使用当时先进的录音设备,先后在呼伦贝尔、赤峰、鄂尔多斯和锡林郭勒地区,记录蒙古族自古流传的传统民歌333首,其中有录音的民歌124首。哈士伦回国后编写出版了《论蒙古音乐》一书,留下了一批有出版文字记述线索的民间音乐资料。

    此次复制购回的48首录音包括长调、合唱、叙事民歌、呼麦、马头琴曲、说书曲、男女对唱等蒙古族音乐形式,内容十分丰富,虽历经70多年,依然音质纯正,悦耳动听。特别是1936年录制的几曲呼麦,证明了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内蒙古地区已有呼麦存在的事实。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