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

蒙古国面临大面积沙漠化威胁

蒙古以及与其毗邻的俄罗斯地区的气候越来越干燥,即湿度越来越低,这是俄蒙科学家在赤塔举办的学术会议上得出的结论。

这一结论的作出是基于多年的观察数据:近十年来降水量一直低于正常值。其后果之一就是一些树种的枯萎。

一方面,在10-16年这个周期内降水量会时而偏高、时而偏低。但另一方面干旱是最近十年全球转暖的一个必然后果,科学家们证实,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自然资源、生态和低温学研究所专家维克多·奥比亚佐夫说:“我们发现,我们这里,额尔古纳河流域的年平均气温同全球气温一样有变暖的趋势,而且要快一倍。在蒙古国也一样:蒙古专家们提供的有关气温升高的数据很有说服力。而且上升的速度比与蒙古国接壤的俄罗斯地区,比如后贝加尔还要快。邻国中国的平均气温也在上升。最近150年一直在上升。”
 
气候变暖现在已是公认的现象。争论的焦点不是转暖事实本身,而是它的原因:这是一个自然过程还是由人类活动所为?无疑,这里存在人为因素,但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谁能对人为因素的影响规模作出准确评估,介于10-90%之间不等。无论如何,人类必须改变自己的行为,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自然资源、生态和低温学研究所生态经济研究实验室主任伊琳娜·格拉济琳娜这样认为。
 
她说:“不管这一过程是否具有周期性——转暖或者相反,人类都应适应它,学会在新条件下生活。现在应当认真对待淡水资源问题。在开发矿藏、扩大农业活动规模时,不要侵蚀土壤。当然,还需要关注热能的消耗。”
 
气候的逐渐干燥会导致沙漠化。不久前蒙古国被列入遭受土壤退化严重的国家名单。蒙古90%的土地面临沙漠化问题。当然这并非意味着,蒙古很快要放弃开发自己的矿藏或者传统的农业。只要做到合理开发,生态环境得到保护,像中国那样大面积植树造林,就能避免让蒙古变成沙漠。

http://chinese.ruvr.ru/2012_12_27/99393419/

1 条评论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