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哈达妻儿与外界通信再被切断

刑满出狱整两年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目前继续被当局关押,妻子新娜及儿子威勒斯半个月前接受媒体采访后,再次与外界失去联系,记者多次致电,都无法接通。

世界人权日前夕,被判刑15年的异议人士哈达,2010年12月刑满出狱至今,一直遭当局囚禁,失去自由已经十七年。他的妻子新娜因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丈夫现状,被禁止探望,而儿子威勒斯也被无辜禁止探望父亲。

中共十八大期间,当局再次封锁新娜与外界的联系,二十天前当局一度恢复他家与外界的通讯,但记者本周连续多天致电新娜,电话显示关机,新娜的母亲接受本台查询时说,应该被公安控制。

记者:新娜有消息吗?
回答:没有。
记者:我打他们家里的电话没人接,打手机是关机。
回答:哦,那就不知道了,公安局控制了。
记者:您最近一次跟她通话是什么时候?
回答:有一星期多了。
记者:她在电话里跟你怎么讲?
回答:她感冒了。
记者:有什么困难吗?
回答:困难不就是那点生活费吗。生活费就是一个人给两千,娘儿俩就这四千块钱过,那就她二哥给吧,前几天我老二来电话说她(新娜)生活上有点困难,想寄钱去,我是给不了她,我才一个月一千块钱,我是没工作,公家养我。

新娜家再次面临困境
11月20日,威勒斯告诉记者,十八大期间,他们被软禁在家,对外通讯被切断,母亲因为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讲述父亲哈达精神出现异常,结果被禁止探视,后来连他本人也被禁止探望父亲。

他说,目前他们全家处于孤独无援的境地,作为哈达的亲人,向国际社会反映现状,属迫不得已,就在威勒斯接受记者采访不久,记者再次致电他,但都无法接通。

被蒙古族人称为民族英雄的哈达,1989年在呼和浩特市创办蒙古学书店,努力恢复弘扬蒙古民族的文化。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1996年被判刑15年,2010年12月10日刑满后被继续关押。至下周一整两年。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ql2-12052012094101.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