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对蒙古国来说,中国太近了 — 美联社

美联社12月5日,对蒙古国来说,中国太近了,令人不安 经过多年激辩,蒙古国终于在今春破土修建一条将穿越戈壁滩把煤炭运往中国的铁路,但有个不菲代价。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规定路轨间距为1.52米,这是从苏联继承的标准。这个宽度确保该铁路无法与比其窄85毫米的中国铁路相连。因此,火车抵达(蒙中)边境,要么更换底盘要么得把煤炭卸到卡车上,从而提高了向蒙古国最大客户运煤的成本。涉及中国,蒙古国只能走这么远,不能再远了。“这是个政治决定”,负责修建该铁路的蒙古矿业公司的总裁戈托夫如是说。

  当全世界都趋之若鹜地从中国获取财富之际,蒙古国正竭力防止中国投资变为中国主导。这是许多国家尤其是中国周边国家普遍采取的平衡术。但由于自身弱点和拒不接受北京拥抱,蒙古国表现得尤为突出。

  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前,这个人口只有280万的内陆国家相形见绌。蒙古国90%的出口商品流向中国,包括煤、铜、羊毛绒和牲畜等。中国则向蒙输送机械、家用器具和其他消费品,占其进口总量的1/3。数据显示,与日俱增的对华贸易如今已占到蒙古国经济总量的3/4,该比例已居世界最高行列。蒙古国的另一个邻国俄罗斯仍至关重要,不但为其提供燃料,还拥有其一半的铜矿和铁路,这是作为苏联70年附庸国的遗产。但与资源丰富却人口稀少的俄相比,有着众多人口和贪婪需求的中国变得更重要。

  通过与其他世界强国建立联系,蒙古国正尽力减少莫斯科和北京的影响。此外,蒙古国限制移民数量、外国工人和投资类型等措施,显然是针对中国。从大草原到首都乌兰巴托,该国民众对中国人的不信任随处可见。与日印等中国邻国不同,蒙古国没有中国城。被当地繁荣采矿业吸引来的数万名中国工人极少露面。他们被告知不要上街以免遭暴徒殴打。屈指可数的中餐馆打出的招牌是“亚洲”菜而非中餐。

  但煤炭使蒙古国的平衡术备受考验。中国的需求正助推这个仍贫困的国家成为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令一些人致富并降低了该国贫困水平。

  朝格特车齐,距蒙古矿业公司的煤矿和计划修建的铁路最近的县城,突然变得活跃起来。戈壁滩上一座新机场和一幢幢公寓楼拔地而起,满载焦煤的卡车向中国边境驶去。在蒙古国边境一侧是几座用于防御的混凝土建筑。边境对面,光鲜亮丽的中国城市正向四处延展,似乎在以确凿的方式提醒人们,若蒙古国全面对华开放将变得多么富裕。(作者查尔斯 胡茨勒)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